首页 济南 区县 社会 科技 教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消费 旅游 家居 生活 健康 时尚 保养

 

首页 > 资讯 > 社会    

 

王方下村面条和煎饼车间开建 蔬菜变食品 村民添富路

时间:2019-11-06 16:35: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冰玉

 

  11月3日,在方下镇王方下村村委办公室前的一块空地上,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这是我们村今年实施的乡村振兴项目,占地400多平方米的面条和煎饼加工车间。项目建成后,将改变我们村的产业结构,增加集体收入和农民收入。”王方下村党支部书记王元庆说。

  王方下村有种植大棚蔬菜的传统,如今全村95%以上的村民都在种蔬菜大棚,蔬菜种植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王方下村是沙土地,独特的地理环境让王方下的蔬菜格外好吃。“俺种的黄瓜茄子色泽油亮发光,口感好,在菜市场上虽然贵几毛钱,但卖得都比别人快。”村民王登平说。虽然蔬菜种植老百姓收入也很可观,但毕竟农产品是初级产品,农业增产增值很难。怎样才能增加农民收入,且收益稳定?王元庆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王元庆年轻时就在外面做生意,风风雨雨20多年,让他有了自己独特的“生意经”。“老百姓挣钱不容易,风险大的项目咱不能上,有污染的项目咱也不能上。”为上什么项目,王元庆多次带领村“两委”成员到周边村庄考察,到先进地区学习经验,最后选择了面条和煎饼加工。“我一个做煎饼生意的朋友听说我们要在村里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立马表示要承包经营,我一听,就知道农产品加工肯定能挣钱。”王元庆笑着说。

  老百姓家家户户种蔬菜,价格好的时候到市场上卖,价格不好滞销了怎么办?“有了加工厂就有销路了。”王元庆说。原来,王方下村的面条和煎饼加工是依托蔬菜种植的特色面条和煎饼加工,“我们把村民种植的蔬菜高于市场价收购过来,打成蔬菜汁,做成适合不同人群的蔬菜面条和蔬菜煎饼,既增加了产品附加值,又能满足现代人健康饮食的需要。”王元庆说。

  王方下村村庄面积较小,280亩耕地,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5亩,可以说土地对于王方下村民来说很“稀罕”。今年村里建加工车间,需要占用部分村民的地,但村民们却都非常赞成。村民王登章家里有两个蔬菜大棚,还有一块露天种植的地,这次建设厂房占用了他家的露天地,王登章说,以后他可以一边管理自家的大棚,一边到加工厂打零工,这样既解决了蔬菜的销售问题,还可以赚取额外工资,一举两得。

 

 
上一条: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支付 政策范围内药品费用支付比例不低于50%
下一条:济莱高铁开工建设 “莱芜北站”请注意,高铁快要开过来了

 

 

 推荐资讯
超越想象!上海车展EXEED星途TXL/TX火爆上市 震撼权益与全球招商燃遍全场
超越想象!上海车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今日济南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