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济南 区县 社会 科技 教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消费 旅游 家居 生活 健康 时尚 保养

 

首页 > 旅游 > 旅游    

 

草原游牧文化遗产成为乡村发展引擎

时间:2019-12-19 14:00:21  来源:  作者:

 

  近年来,阿鲁科尔沁旗旗委、政府高度重视草原游牧系统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把农业文化遗产“这张王牌”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发挥好遗产地生态与文化优势、拓展草原畜牧业功能、丰富新业态的思路,积极探索牧民特别是贫困群众增收途径,推动文化、旅游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岁月峥嵘,“国家队”推介“大尾羊”

  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核心区内牧民依然保留着蒙古族“逐水草而居”传统游牧生产生活方式,原生态游牧草原丰富的植被类型,提供了丰富的饲草资源,家畜采食百草、饮用天然泉水,保障了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了享誉草原的土种绵羊——大尾羊。阿鲁科尔沁旗这些年在游牧系统核心区致力于优质肉牛羊天然养殖基地建设,倾力打造草原游牧系统生态产品,隆重推介来自“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的大尾羊,2017年开始开拓电商销售渠道,当年就获得两百万元订单。来自草原最为纯正的阿鲁科尔沁羊肉,也被农业农村部作为“农遗良品”向全国推介,更加坚定了遗产地牧民走生态畜牧业发展之路。

  岁月流金,“塔林花”品牌放异彩

  坝上深处的塔林花、清澈见底的河流、茫茫无际的草场、白云一样翻滚的牛羊,一片水清岸绿、生机盎然、开阔旷野的景象,是阿鲁科尔沁草原美不胜收的人间仙境。中央定点帮扶企业中化集团一眼看中了塔林花的自然条件和文化底蕴,与阿鲁科尔沁旗职教中心电商服务中心联合推出了“塔林花”羊肉品牌,投入150万元,在草原游牧系统核心区塔林花建立肉羊可追溯体系,对肉羊进行定向耳标标记,实现肉羊从养殖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可溯源体系的建设,提高了肉羊价格,每市斤比市场价格高2元钱,全年增收320万元,30个贫困村2500人受益,同时吸纳20名贫困人口就业,带动500人脱贫。现在,“塔林花”不仅是一个旅游地标,更成为一种美食品牌。

  岁月如歌,草原胜景成就生态旅游

  阿鲁科尔沁旗围绕建设“蒙古族游牧文化特色旅游休闲度假基地”,科学合理进行旅游规划和开发,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今年引入旅游开发企业合作成立了公司项目,目前正在着手进行中。项目将通过门票收入分成、合作入股、销售特色农畜产品、开办牧家乐等多种途径带动遗产地牧民增收。目前遗产地周边牧家乐已达10家。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苏鲁鼎营盘游牧文化体验区占地3000亩,规划建设了接待区、住宿区、体验区、娱乐区等几大区域,可以让游人切身体验原汁原味的传统游牧生产生活和游牧文化。在这里,人们可以抓羊现宰品尝传统特色蒙餐,可体验骑马、射箭、勒勒车等传统娱乐项目,还可参与奶食品制作加工、山野菜采摘制作、传统民族服装服饰制作及穿戴等蒙古族民俗生活体验。年接待游客达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0万元,带动贫困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岁月为证,“蒙元文化”释放发展活力

  近年来,巴彦温都尔苏木为弘扬和传承草原游牧系统文化内涵,成立了民间传统手工艺协会。协会以传承蒙古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工匠精神为宗旨,努力提升民族刺绣、民族服饰、银饰、皮艺、木艺、奶食品等蒙古族传统工艺的影响力,提高手工艺术品的社会价值,融合创新让老手艺焕发出新生命。目前入会会员300余人,其中30%为贫困户,遍布全苏木23个嘎查。协会聘请专业老师培训会员,将传统手工技艺与现代时尚元素相结合,借助互联网优势,通过精准扶贫电商平台对外宣传和销售,实现了游牧文化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2018年完成订单1865件,获得收入45.6万元。

  如今的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区域,天更蓝,水更清,绿色更纯净。勤劳的各族人民,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又唱响了乡村振兴的雄壮号角!(来源:农民日报)

 

 
上一条:游木兰故里 看黄陂变化
下一条:发展冬季旅游不能只靠降价

 

 

 推荐资讯
超越想象!上海车展EXEED星途TXL/TX火爆上市 震撼权益与全球招商燃遍全场
超越想象!上海车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今日济南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