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济南 区县 社会 科技 教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消费 旅游 家居 生活 健康 时尚 保养

 

首页 > 科技 > 科技    

 

AI可高速预测宇宙中复杂大型结构

时间:2020-02-09 12:44:30  来源:  作者:

 

  作为科学家可以运用的最大规模的验证科学,观测验证宇宙基本框架的“观测宇宙学”逐渐成熟。“宇宙大规模结构”近年来越来越受到重视。“宇宙大规模结构”指的是各个星系交织的网状结构,是宇宙迄今为止复杂进化史的终结状态。利用天文望远镜等对其进行详细观察,有助于揭开影响宇宙进化的暗物质和暗能量之谜。

  为了解我们所在的宇宙是什么样的宇宙,根据物理理论,使用超级计算机计算宇宙中各种大规模结构的演化,将其与观测数据进行对比,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手段。但是,这需要对数十万到百万个宇宙论模型进行精确的计算,而即使用当前可利用的最大计算资源,也很难进行如此大量的模拟。

  日本京都大学基础物理学研究所特定准教授西道启博的研究小组,试图利用人工智能的“机器学习”方法来解决此难题。研究小组的机器学习设备被称为“暗模拟器”。该装置对宇宙中暗物质成分的数量和性质等进行了各种计算,从计算得出的101个虚拟宇宙中“学习”相应关系。这样就可以快速对新宇宙学模型预期的结果进行理论预测,而无需进行新的模拟。

  “机器学习”使用的虚拟宇宙数据是日本国立天文台超级计算机“ATERUI”和“ATERUI Ⅱ”耗时3年计算出的总容量300TB(terabyte)的巨大模拟数据。

  “暗模拟器”可以预测星系的空间分布和弱重力透镜效应的实际观察结果,误差约为2%—3%,利用标准笔记本电脑可以在几秒钟内完成理论预测,从而将计算成本大大降低。

  “暗模拟器”是首次在实际观测数据上直接应用的AI工具,向利用人工智能分析宇宙大数据迈出实质性的一步,也助推了下一代终极宇宙观测学的到来。

  研究成果已刊登在近期的《天体物理学杂志》上。(记者陈超)来源: 科技日报

 

 
上一条:科学家发明 会“流汗”的软体机器人
下一条:神经网络技术帮自主驾驶汽车识别幻影物体

 

 

 推荐资讯
超越想象!上海车展EXEED星途TXL/TX火爆上市 震撼权益与全球招商燃遍全场
超越想象!上海车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今日济南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