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济南 区县 社会 科技 教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消费 旅游 家居 生活 健康 时尚 保养

 

首页 > 资讯 > 社会    

 

“史上最长供暖季”今日零点结束 已温暖市民150余天 气温多起伏,市民要注意“春捂”

时间:2020-04-04 21:40:0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张晓园 卢婷

 

  这两天,不少市民接到热企发出的短信通知,通知内容为“济南20192020年采暖季将于4月4日零点正式结束”。至此,延长了20天的供暖季宣告结束。本采暖季各热企11月15日正式供暖到停暖,加上前期热调试时间,温暖济南市民150余天,堪称“史上最长供暖季”。

点赞!“这个3月过得很温暖”

  记者获悉,3月12日,为防止倒春寒等气温变化影响市民身体健康,保障因疫情原因以居家为主的市民,尤其是老年人、中小学生等群体温暖过冬,济南将中心城区2019-2020年采暖季时间适当延长。济南市气象台据目前气象资料分析,清明期间天气以晴为主,气温将逐步回升,此时结束供暖符合当前气温变化趋势。

  4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市中区领秀城小区高阿姨的家中,家中智能室内温度计显示25℃。“这个供暖季济南提前供暖,又延长停暖时间,十分人性化。真没想到3月份整整一个月都有暖气,太舒服了。”高阿姨说。“延长供暖,给市民带来福祉,多少老人孩子因此而避免感冒。”高阿姨的女儿张女士告诉记者,“往年停暖后,家里老人和孩子特别容易生病,今年延长了20天供暖,老人和3岁的孩子都没感冒。”

  延长供暖时间,仅仅是济南战疫中的一个小细节,但这样的小细节映照出的是战疫的强大合力,也让市民暖心。市民纷纷在新时报后台留言点赞济南举措。网友“春风十里”说,“通过延长供暖,暖了人心,延时供暖不与住户的供暖费挂钩,不给老百姓增加负担,这样的做法,值得点赞。

新鲜! 供完暖气还能供冷气

  供暖季结束后,热企的供热管网就没有作用了吗?不,还可以提供冷气。

  近日,山东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济南分会场签约10个项目,其中,济南热力集团与法电中国集中供冷合作项目有望成为国内首个用同套管网集中供热和供冷示范。

  集中供冷是中央空调吗?供热管网如何实现供冷?“集中供冷的工作原理是用电能或其他能源驱动制冷机组进行制冷,将制冷后产生的低温冷水通过集中供热管网和换冷站输送给用户,通过风机盘管吹出冷风来。同时利用中介水通过集中供热管网系统输送到冷却塔。”济南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只要有集中供热管网就可以夏季输送冷水同步实现集中供冷,实现市政管网资源的利用最大化。不过,实现集中供冷时,用户室内的末端一般采用风机盘管形式,用户室内的暖气片改为风机盘管系统后,今后在冬季采暖时,风机盘管吹送热风,夏季集中供冷时吹送冷风。

环保! 济南全面实现绿色清洁供热

  4月3日,记者来到济南热电一热电站,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密切监视着锅炉运行状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人员24小时值班接听热线,随时解决住户的来电来访。管理人员随时监控供热温度,维修抢修人员随时解决供热问题,坚守供热一线站好最后一班岗,保证用热户室温达标。记者获悉,2019-2020年采暖季,济南热电将以热电联产、清洁燃煤锅炉集中供热为主,以天然气、工业余热、新能源供热为补充、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信息化技术为引领,全面实现绿色清洁供热。

  工作人员介绍,济南热电全年投入4000余万元,对公司辖区内铁路南货场、名泉春晓、官扎营、金鸡岭省委二宿舍等20台燃气锅炉提标改造, 全年完成17套脱硫设施、41套脱硝设施、41套除尘设施及17套湿电设施的检修维护,确保116台套环保设施在采暖季安全稳定运行。暖心! 济南已11次延长供暖

  按照济南一直以来的惯例和相关规定,采暖期为当年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自2008年济南市供热实行“看天供暖”制度。记者梳理,从2009—2010年供暖季起,济南已11次延长供暖。

  延长供暖是个有温度的决定。根据统计,2009—2010供暖季由于降温,停暖时间延长至3月20日;2010—2011供暖季停暖延长至3月18日;2011—2012供暖季未延长;2012—2013供暖季、2013—2014供暖季停暖的时间都进行了适当延长;2014—2015供暖季不少热企延期供暖到3月20日24时;2015—2016供暖季停暖日期延长了7天,于当年3月22日停暖;2016—2017供暖季未延长;2017—2018供暖季停暖日期延期至20日零时;2018-2019年供暖季三度延长,延期至3月27日零时;20192020年采暖季受疫情影响延长20天,为济南史上最长。

提醒! 不要私拆私改暖气片

  据了解,停热后,用户保持供热设施原有状态即可,不用将散热器和管道中的水放掉,这些水是经过防腐处理的软化水,可有效隔绝空气对散热器和管道的腐蚀,延长其使用寿命。

  济南各热企提醒居民,春季气温多起伏,停暖后市民还是要注意“春捂”,同时及时关闭家中的供水管和回水管的主阀门,防止出现跑冒滴漏情况。如果需要改装或更换暖气片,要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切忌私拆私改。

 

 
上一条:交通运输部:十一假期收费公路免通行费
下一条:2020年央视春晚节目单公布 将有30个节目亮相

 

 

 推荐资讯
超越想象!上海车展EXEED星途TXL/TX火爆上市 震撼权益与全球招商燃遍全场
超越想象!上海车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今日济南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