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济南 区县 社会 科技 教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消费 旅游 家居 生活 健康 时尚 保养

 

首页 > 资讯 > 山东    

 

山东智能制造"加速跑" 68家企业明晰痛点

时间:2019-11-16 10:24:14  来源:  作者:

 

  智能制造是产业转型升级的“牛鼻子”,但如何开展很有讲究。“智能制造要确定‘以我为主’的思路。”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首席专家董景辰11月12日在山东举行的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指出,尤其中小企业,不转肯定不行,但切忌盲目追求“高大上”。

  山东已注意到这个问题。当前,省联合智能制造研究院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正共同开展对省内制造企业智能制造能力的现场诊断,截至目前68家企业经过能力评估,明晰了实施智能化升级的短板和痛点,相关解决方案正在形成。以此为带动,山东智能制造按下快进键。把握转型窗口期

  省联合智能制造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光瑞介绍,现阶段山东主要选择的还是一些体格相对较大的企业开展现场诊断,当中不乏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场景。

  在一家名为圣戈班的汽车挡风玻璃生产企业,他看到,不仅整条生产线实现无人操作,一些细节更令人鼓舞:生产线可自动识别合格品、良品、优品,并匹配不同包装;几台机器人“挤在”一个并不大的空间内,仍能有条不紊地完成各自指令而不“打架”——“总体看,这家企业的智能化水平已经接近工业4.0的要求。”张光瑞说。

  不过,对于已开展现场诊断的这60余家企业而言,这类案例属于个例,多数企业智能制造处在中低水平,对于如何开展,企业比较迷茫;实施起来,不时会遇见接口不敞、数据不通、系统不灵的窘境。

  现场诊断还发现,相比潍柴、海尔、济南二机床等龙头企业,多数企业因为并不处在市场竞争的前端,加上人力、财力等资源相对匮乏,转型主动性较弱。“实际上近几年浙江等地智能制造发展较快,主要原因就在于企业对市场反应敏感。”董景辰提到泉州的例子,当地都是生产服装、鞋子的中小企业,但因出口业务占比大,对智能制造接受起来也就比较快。

  针对“制造”转型“智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山东一方面以试点示范为抓手,截至目前,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已累计达到171家,推动智能制造概念较好地从上层深入到了基层;另一方面成立省联合智能制造研究院,联合科研院所等力量,成为企业实施智能化升级的一个“智囊团”。

  在董景辰看来,目前人力成本上升等多重压力对企业转型形成了较好的倒逼机制。研讨会当天受聘成为省联合智能制造研究院名誉院长的他表示,抓住这个窗口期,研究院将在综合性复合型人才培训、标准制定等方面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加速山东智能制造进程。分类施策是关键

  近两年,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话题更为热门。但业内普遍认为,实现制造强国、制造强省,最终还要落在“智能制造”这个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结合点上。研讨会上形成了这样的共识:政策制定要认清智能制造仍处在初期发展阶段,把准主攻方向,同时重视传统产业的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董景辰提到一种值得反思的现象,不少省市在推进智能制造进程中,传统产业往往被忽视。“美国、日本现在都在研究纺织业。”他表示,推进智能制造必须重视传统产业,这些产业转型需求更迫切,效果也会更明显,示范带动作用更强。

  这类产业里往往中小企业为数众多,面临人力成本上升等多重压力,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而智能制造又需要有投入。“中小企业‘补课’的任务还是很重的,但不补不行,否则迟早要淘汰。”董景辰认为,投入后经济效益如何,那就看是否针对企业实际开展分类施策,“一旦选准了方向,哪怕只前进一步,企业也能认识到我可以通过智能制造实现更长远的转型;反之,盲目大干快上,只会拖累整体进程。”

  记者了解到,智能制造实施起来效果好不好,很大程度上还跟与企业的专业生产工艺结合得是否密切有关。研讨会分享了常熟开关厂的例子,这家企业在智能化升级的过程中,自制的专用生产单元就有26台,其中7台属于行业首创,并自主开发了在线自动检测设备。目前,这家企业通过向智能制造转型,年销售收入达到20.7亿元,利税9.2亿元,产品价格与西门子等国外品牌并驾齐驱。

  据介绍,在现行以龙头企业为主的试点示范基础上,中小企业以及园区、公共服务平台等试点示范项目有望开展;同时,中国工程院已向国家建议在智能制造中增加技改这一抓手。技改一直是山东工业发展的优良传统,预期企业能从中进一步收获政策红利。创造应用场景引导发展

  智能制造不仅是一些企业转型升级的“金钥匙”,近年来也催生了一批智能制造设备生产商和服务提供商。工业机器人是当中最具代表性的装备,跟许多人预想的不同,2018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出现拐点,增速明显放缓;中国市场销量首次出现负增长,且这种趋势在加剧。但还有一组数据是,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仍领跑全球,且本土自主品牌机器人的销量是同比增长的。

  “智能制造的带动作用确实强,但对生产企业来说,行业规模又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赵杰指出,无论从山东还是全国看,智能制造设备生产商多数规模不大,微利或亏损是主流,钱不好挣的同时,还要面对研发人员较高的薪酬水平。当下,政府、企业都有必要正确地认识这一产业,形成更好的智能制造产业生态,避免落入技术依赖陷阱。

  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受经济下行影响,汽车、电子电气等机器人的传统应用大户需求减少,而这些行业里外资品牌市场占有率高;中国近几年一直在推动机器人的行业拓展应用,在这些行业里,自主品牌实现了不错的发展。“虽然不像欧美日等有技术、产业的先发优势,但自主品牌有强大的市场优势。”赵杰认为,现在的关键就是推动这种优势真正转化为企业发展、创新红利,政府能在当中起很大作用。

  他建议,一方面从解决“市场信任”入手,加强行业规范和市场净化;另一方面,瞄准技术差距,对本土企业成长予以政策扶持,但在具体扶持手段上要区分好一般性竞争产品和战略性高技术产品,处理好市场竞争与政策支持的关系——“比如,相比直接奖补,创造应用场景就是更合适的方式。” (来源:大众日报)

 

 
上一条:山东农产品卖了18.5亿元 网上菜篮承包你的餐桌
下一条:下周起,山东这些车站可以刷身份证坐高铁啦!

 

 

 推荐资讯
超越想象!上海车展EXEED星途TXL/TX火爆上市 震撼权益与全球招商燃遍全场
超越想象!上海车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今日济南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