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济南 区县 社会 科技 教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消费 旅游 家居 生活 健康 时尚 保养

 

首页 > 资讯 > 区县    

 

以量化积分管理助力脱贫攻坚 莱芜区本月实现“积分制”扶贫全覆盖

时间:2019-08-24 15:08:34  来源:  作者:

 

  本报8月22日讯 今天,记者从莱芜区扶贫办了解到,为进一步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引导贫困户争当脱贫户、致富户,进入8月份,莱芜区探索实施“积分制”扶贫方式,以量化积分管理助力脱贫攻坚。

  “积分制”扶贫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以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为目标,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自力更生、开发扶贫”的工作思路,通过实施“积分制”扶贫,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自我脱贫有信心、自力更生有决心,全面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内生动力,切实增强脱贫增收的主观能动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基础。

  根据要求,“积分制”扶贫坚持区统筹、镇(街道)负总责和公开透明原则,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员参与。资金由各镇(街道)财政、慈善、企业、个人等不同形式统筹解决,区级在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社会捐款等资金中予以补贴。各镇(街道)根据积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资金统筹使用和运作管理,并将资金使用情况登记造册形成台账。各镇(街道)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制定实施细则,明确评分标准、评分办法、爱心超市的设立和管理、积分对应物品的兑现等。同时,各镇(街道)成立“积分制”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村“两委”或帮扶责任人按照评分细则及贫困户的表现,每月对贫困户进行积分评定。各村每月组织召开一次积分评定专题评议会,由村“两委”、扶贫理事会和包村干部根据入户走访、座谈了解等方式对贫困户积分进行综合评定,并将评定结果通过评议会审核认定。每月积分评定后,在村委会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贫困户人手一份积分卡,每月按评定积分登记。

  在此基础上,各镇(街道)结合实际设立扶贫爱心超市,购置粮油等基本生活物资。贫困户积分可到“扶贫爱心超市”兑换相应价值商品,年终可根据贫困户积分情况进行总结表彰。截至8月20日,羊里镇等8个镇(街道)已经设立扶贫爱心超市、实现贫困户积分兑换,剩余镇(街道)8月底前全面完成。

  羊里镇 小超市撬动大扶贫

  前不久,莱芜区羊里镇辛兴西北村贫困户徐传贵来到村中的“微爱”扶贫超市购买午饭。与以往付现金不同,这次徐传贵买饭用的是积分卡。“积分兑换物品,没花一分钱,方便又实惠。”徐传贵说。

  8月12日,羊里镇下发实施“微爱”积分制扶贫服务体系,联合当地超市成立“微爱”扶贫超市。建档立卡脱贫享受政策贫困户持“爱心超市”积分卡,按照“1分=1元”的标准,可在扶贫超市里兑换相应的生活物品、药品。

  “掌握医疗及教育扶贫政策得2分;搞好庭院及室内卫生,保持好门前清洁得2分;子女按时交纳赡养费得3分……只要表现好,每月都有积分挣。”徐传贵兴奋地说。想获得更多的积分,贫困户可从多个方面积极表现,比如通过发展产业、主动就业、立志脱贫、家庭和谐、参加义务劳动、保持环境卫生整洁等方面获得相应爱心积分。羊里镇还出台了《“微爱”积分制扶贫服务体系评定细则》,按照“政策了解、帮扶认知、产业管理、自身发展、孝老敬亲”五个方面,建立了17项评分细则。贫困对象“微爱”积分考核以户为单位进行量化,每月可获得一定积分,并可以逐月积累,集中兑换。

  为杜绝“人情分”或任何不公平情况,“爱心超市”积分卡由镇政府负责统一印制发行,各村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微爱”积分专题评议会,由村扶贫理事会、包户干部、帮扶责任人、村“两委”成员根据入户走访、座谈了解等方式综合评定贫困户积分,并将评定结果通过评议会审核认定,无异议后,进行张榜公示。公示期后,由帮扶责任人为贫困户发放相应积分的“爱心超市”积分卡。

  “为更好服务贫困户,我们开通了扶贫绿色通道,并为他们办理会员卡,方便购物。下一步,还将开展送货上门服务,让贫困户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想要的物品。”扶贫超市负责人王海霞介绍,扶贫超市建立了接受和发放工作台账,确保相关物资规范有序兑换,商品发放情况每季度公示一次,接受社会爱心人士、捐赠单位和群众的监督。

  目前,全镇已有3家扶贫超市开始挂牌营业,覆盖全镇53个村所有的贫困户。

  寨里镇 贫困户挣积分当钱花

  “张大爷,您账户里有88个积分,您看看需要什么东西,按照物品积分价格挑就行。”8月18日,莱芜区寨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震帮自己的帮扶对象张存训介绍积分兑换商品的流程。这是在寨里镇“幸福积分”爱心驿站发生的一幕,也是莱芜区贫困户首次用积分成功兑换商品。

  记者在爱心驿站超市里看到,电壶、暖水瓶、米、面、油、盐等日用百货一应俱全。在这里买东西没有现金交易,而是贫困户在每月的综合考评中获得积分,到超市凭身份证兑换相应价值的物品,并销减积分,积分可累积使用。

  不一会儿,张存训就把选好的暖水瓶、饼干、酱油等物品放在收银台上,由工作人员进行核算销分。“这项扶贫政策挺好,达到分数就能换东西,想要啥换啥,不用交一分钱。这月积分花没了,下个月还能再赚。我打算回去好好打扫下卫生,争取下个月多挣点积分。”张存训高兴地说。

  寨里镇“幸福积分”爱心驿站于8月17日正式投入运行,是莱芜区“积分制”扶贫工作的先行试点。贫困对象积分考评以户为单位进行量化,由帮扶责任人每月对照“N+”积分制扶贫服务体系评分表入户进行一次打分。得分情况在村委会进行公示,公示后交由镇扶贫办审核并录入超市收银系统。其中,“N+”积分制扶贫服务体系评分表项目设置基础性积分和激励性积分,其中基础性积分包含“政策了解”“帮扶认知”和“产业管理”三项内容,激励性积分包含“孝老敬亲”“人居环境”和“自身发展”三项内容,旨在激发贫困人口脱贫内生动力,提高脱贫能力和改进帮扶方式,实现“智志双扶”。

  据介绍,爱心驿站内的超市只对寨里镇建档立卡的311户贫困户开放,物品由财政、慈善、企业、个人等不同形式统筹资金解决。物品全部按进价标价,以1个积分抵0.5元左右换算成积分价格,进行标价。(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作者:武希刚 刘坤 杨雪 摄影:张铭)

 

 
上一条:@莱芜区、钢城区、莱芜高新区车主:提前报废老旧柴油车最高可补贴4万元
下一条:莱芜区苗山镇的鲁中梦幻百合谷 昔日废矿坑 今朝变花海

 

 

 推荐资讯
超越想象!上海车展EXEED星途TXL/TX火爆上市 震撼权益与全球招商燃遍全场
超越想象!上海车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今日济南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