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济南 区县 社会 科技 教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消费 旅游 家居 生活 健康 时尚 保养

 

首页 > 资讯 > 区县    

 

章丘这个“公共机构节能”经验,年节约能源支出635万

时间:2019-04-11 14:18:03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4月10日至11日,国管局在济南市章丘区召开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2019年重点工作推进会。
  会上获悉,合同能源管理是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深入发展的重要方式和途径。近年来,济南市章丘区实施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86个,平均节能效益超过10%,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115吨,减排二氧化碳3032吨,节约能源支出635万元,形成了集中统一组织实施合同能源管理的“章丘经验”,得到了国管局的认可和充分肯定,并在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
  目前,章丘区“十三五”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各项指标均已完成80%以上。通过实施合同能源管理,章丘区的龙泉大厦先后被评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山东省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和“山东省公共建筑节约之星”。
  章丘区委副书记、区长韩伟介绍,章丘区公共机构共有174家,涉及机关、医院、学校、文体场馆等不同类别,点多线长面广,编制性质复杂;节能管理涉及发改、财政、住建、经信、采购、机关事务等多个部门,跨区、街道、镇多级行政架构,统筹协调难度很大。
  为此,章丘建立了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了机关事务部门牵头,发改、财政、采购等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和分工:发改部门负责成批次项目备案确认;财政部门负责政府采购、节能量审定和节能效益支付等工作;审计部门介入合同能源管理工作全过程,对政策制定、合同履行进行监督。
  章丘选取选取龙泉大厦、文博中心等单位作为试点。龙泉大厦是章丘区委区政府的集中办公区域,文博中心是章丘区大型的综合文化场馆,两个建筑体量大、能耗高、节能潜力大。选用节能效益分享型模式,由节能服务公司全部承担资金投入,节能服务公司与使用单位以8:2比例分享节能收益,合同期满,节能设备所有权无偿移交给用户,以后所产生的节能收益全归用户。
  龙泉大厦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运行一年来,节约电量14.1万千瓦时,节约蒸汽5686吨,合计节约能源费用132.98万元,综合节能率达到22.63%,节能效果明显,实现支付节能公司节能效益106.38万元,管理单位留存节能效益10万元,上缴财政节能效益16.59万元。节能服务企业、管理单位和财政部门三方受益,凸显了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机制优势,化解了节能改造财政预算不足的矛盾,极大地激发调动了公共机构利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开展节能工作的积极性,提升了大家对合同能源管理效益的认知度,带动了这一模式在全区的推广。随之顺利组织了21家公共机构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节能改造,项目正在实施中,另外还有51家公共机构已提出申报,正在进行项目审核、预备招标过程中。

 

 
上一条:钢城区:长效管理成为常态 合力守护文明成果
下一条:钢城区古墩村做好生态种植文章 昔日“涝洼滩”今朝“聚宝盆”

 

 

 推荐资讯
超越想象!上海车展EXEED星途TXL/TX火爆上市 震撼权益与全球招商燃遍全场
超越想象!上海车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今日济南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