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济南 区县 社会 科技 教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消费 旅游 家居 生活 健康 时尚 保养

 

首页 > 资讯 > 济南    

 

万里黄河 千年一穿!济南黄河隧道开始盾构掘进

时间:2019-09-21 15:34:11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鲁网9月21日讯 20日上午,随着“黄河号”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的济南黄河隧道工程正式盾构掘进。这将是史上首个超大直径盾构机下穿黄河作业。隧道设计为双管双层,上层为双向六车道公路,下层为轨道交通预留通道,计划2021年通车。

  隧道双层双洞,盾构机有5层楼高

  济南黄河隧道位于济南城市中轴线上,北连鹊山、济北次中心,南接济泺路,隧道全长4760米,其中盾构段长2519.2米。20日上午,记者在济南黄河隧道工程现场看到,“黄河号”盾构机已在北岸西洞的始发井就位。在北岸东洞,“泰山号”盾构机在始发井中,正处于调试拼装阶段。盾构机的刀盘直径15.76米,相当于5层楼高。隧道开挖直径15.76米,为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大直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

  济南黄河隧道设计为双管双层,管片外径15.2米,内径13.9米。上层为双向六车道公路,下层为预留的轨道交通空间,以及烟道、纵向逃生通道、管廊。通俗来说,就是上面走汽车,下面跑地铁。

  此前规划显示,隧道北岸将会设置收费站。隧道建成后是否会收费目前尚无定论。

  水下65米穿越,一天前进最多10米

  从始发井井口来看,“黄河号”已处于掘进24米的位置。

  与济南以往的工程不一样,这是隧道首次从“地上悬河”下穿过。在济南泺口段,黄河河床高出南岸天桥区地面5米,是一条水量巨大的地上悬河。济南黄河隧道的最低点位于黄河水面下65米,最大水土压力7.5巴,相当于每一张名片大小的地方,都承受着4个93公斤成年人的体重。

  中铁十四局黄河隧道项目盾构区副经理田兆平介绍,按照目前当前的地质条件,一天能向前掘进8到10米,随着进入河床,土质相对细软,一天能掘进10到16米。预计10个月后,“黄河号”盾构机即可抵达黄河南岸。据了解,穿黄隧道工程计划于2021年10月完工通车,争取在2021年9月提前实现。

  三桥一隧,正在穿越黄河

  2017年,济南市启动了“三桥一隧”计划,建设齐鲁黄河大桥、济南黄河公路大桥、凤凰路黄河大桥以及济南黄河隧道。其中,凤凰路黄河大桥项目全长6683米,按照双向8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中间预留城市轨道交通空间,目前也正在施工阶段,通车后将把济南东部的历城区、高新区、济阳区连为一体;齐鲁黄河大桥是世界最大网状吊杆系杆拱桥,目前正在施工,建成后将连通济南槐荫区、天桥区;济南黄河公路大桥复线工程的立项也在加速推进中,将实现主城区与济北次中心的快速交通联络。

  根据计划,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将于2021年10月完工通车。届时,济南北部新城与主城区之间的联系将极大增强,加速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同时,北跨携河发展有利于引导济南城市人口、基础设施和产业向北拓展,扩大辐射带动效应,带动黄河两岸经济高效、一体化发展。(新时报记者李尚隆)

  ●多知道点

  解密穿黄盾构机:

  特制“巨无霸”带刀347把

  从“地上悬河”下挖隧道,面临很多工程难题,“黄河号”“泰山号”盾构机有什么拿手绝活?

  中铁十四局项目盾构经理李海振介绍,这两台盾构机是针对穿黄隧道特别定制的。盾构机总长166米,总重4000吨,刀盘上刀具共347把。因动力强劲,平均一天要消耗8000多度电,是一台名副其实的“钻洞老虎”。针对粉质黏土地层,刀盘开挖面加大了冲刷力度。

  在盾构机进入始发状态前,先要开挖基坑并进行主体工程建设。基坑主体结构完成之后,盾构机从上面吊装到井下进行一个组装,组装完成后进行始发。

  此外,这两台盾构机均相当于“超级智能机器人”,集隧道开挖、衬砌一次成型,自动化程度高。刀盘切削的土体经冲刷落入开挖仓底部,再经搅拌器以及泥水循环,泵送至地面泥水分离场进行沉淀或筛分处理;推进油缸每前进2米就停止推进进入拼装模式,依次循环,环环相扣,最终形成一条完整的隧道。

  盾构机开工之后,在液压的推动下,只前进不后退。(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上一条:济南出招支持首店经济发展,培育行业头部品牌生态
下一条:泉水节花车“点靓”街头 下周三将“点亮”夜济南

 

 

 推荐资讯
超越想象!上海车展EXEED星途TXL/TX火爆上市 震撼权益与全球招商燃遍全场
超越想象!上海车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今日济南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