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济南 区县 社会 科技 教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消费 旅游 家居 生活 健康 时尚 保养

 

首页 > 资讯 > 济南    

 

济南R3线一期国庆节前开通试运行,地铁高铁"零换乘"

时间:2019-03-05 14:12:31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鲁网3月4日讯 去年12月26日,济青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山东第一大站济南东站也开门迎客。通车运营俩月,济南东站日最高客流达到8000人次左右。2月28日,记者再探济南东站:节后客流回落至3000人次左右;北站房正加紧施工,上半年济南东站站房全面启用;R3线济南东站车站确保国庆节前全部完工,今年国庆假期地铁高铁实现零换乘。

  最多时一天运送8000人次

  目前客流有所回落

  2月28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济南东站。距离2018年12月26日正式通车运营已过去两个月,济南东站各项服务设施越来越完善。在重点旅客候车室和母婴候车室,可视化的一键求助系统更加便捷。旅客轻轻一点,就能视频连线客服中心。

  正月十五、十六客流高峰过去后,济南东站客流回落,“春节假期济南东站日最高客流达到8000人次左右,前两天艺考结束,每天也有5000人次左右的客流量,不过现在回落到了3000人次左右。”济南东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济南东站高峰期每天开行73趟列车,日常每天开行69趟列车,去往连云港方向的旅客较多。而自2月26日零时起,济南东站开往北京方向的列车实行二次安检,候车厅内还设置了专门的二次安检区域。

  据悉,济南东站近期到2020年每年可发送旅客1433万人次,远期到2040年每年可发送旅客2240万人次,最高聚集人数5500人。济南东站要实现客流大幅增长,或许得等到济莱、济滨等高铁线路开通。

  上半年候车大厅露全貌

  济南东站站房将全面启用

  济南东站长408米、最宽108米,站房总建筑面积超过17.4万平米,共分4层,最上层是高架候车层,往下分别是站台层、地下换乘大厅、地铁轨道层。济南东站4万平米的候车大厅没柱子,是我国跨度最大的大拱结构建筑物之一。

  旅客现在看到的东站候车厅其实并不是全貌,只是南半部分。目前,北站房正在加紧施工,已进入装饰装修阶段,今年上半年交付。

  届时,中间的围挡打通,候车厅将更通畅,济南东站站房将真正实现全面启用。

  2月26日,记者在济南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济南将开工建设郑济高铁、济莱高铁、黄台联络线项目,加快济南至滨州、济南至济宁、济南至临沂高铁项目前期工作,打造“一小时”高铁生活圈。

  济莱高铁、济滨高铁旅客都将在北站房候车。

  国庆节期间,地铁高铁零换乘

  除了北站房,济南轨道交通R3线济南东站站台层也在紧张施工。中铁十局建筑公司济南东站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程飞介绍,站台小结构目前正在施工,装饰装修穿插进行,铁轨都铺设完毕,可以作为物料运输通道,确保国庆节前交付使用。他说,他们还承担着R3线滩头站、裴家营站、王舍人站的装饰装修工程,国庆节前也将全部达到通车条件。

  据了解,济南轨道交通R3线一期工程南起龙洞庄,北至滩头,连接龙洞、奥体文博、中央商务区、济南东站4个片区,全长21.6公里,设站13座,是济南城区内东部贯通南北的一条市域快线。截至2018年底,R3线全线13座车站全部封顶,现已开始铺轨作业,进入内部结构、机电安装施工阶段。R3线将在3月实现洞通,6月实现轨通,8月实现电通,9月底具备试运行的条件。

  “从这里可以直接到达东站站厅层。”在R3线济南东站站台层,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这里有电动扶梯可以直达东站站厅层,实现地铁和高铁的零换乘。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目前济南东站地下停车场也在紧张施工。届时,车站地下两层车库以及7个进出通道也将全面启用,为旅客提供更多方便。因为地下停车场未启用,目前社会车辆都停在了南广场。

 

 
上一条:济南将开启“花海模式”!这个周末玉兰、连翘也要绽放
下一条:济南R3线一期国庆节前开通试运行,地铁高铁"零换乘"

 

 

 推荐资讯
超越想象!上海车展EXEED星途TXL/TX火爆上市 震撼权益与全球招商燃遍全场
超越想象!上海车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今日济南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