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济南 区县 社会 科技 教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消费 旅游 家居 生活 健康 时尚 保养

 

首页 > 资讯 > 济南    

 

对标故宫灯会秦淮河灯会,趵突泉灯会从“新”出发

时间:2019-02-20 14:03:47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月19日,趵突泉花灯会现场,人潮如织。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管理中心王波除了守护自己的地段,也会忍不住看两眼手机。“这两天,故宫的灯、秦淮河的灯、西安的灯都刷屏了!”守好自家的灯,学习人家的灯,这也是信息宣传处负责人的主要职责之一。

  趵突泉文化还能挖出哪些好东西

  今年已是趵突泉花灯的第40届了。首次使用全息投影技术,将文化与潮流科技结合;串联李清照、辛弃疾、秦琼和乾隆皇帝四位历史名人讲故事;八成花灯会动,其中动物、彩球、波浪等元素花灯会升降或旋转……基于安全考虑之下,技术创新是一直在努力的。

  “我们感觉在对文化的挖掘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王波的笔记本上,记的是比较后的心得。比如西安,以特色美食、地域文化、传统艺术和陕派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载体,充分彰显西安传统文化的“根”与“魂”。

  “咱们的第一泉呢?”王波认为有两个层面可以考虑。一是趵突泉花灯在充分挖掘自身特色的基础上,可以集中挖掘、梳理泉水文化、名士文化、非遗文化等,与历史、生活充分结合,寻找最佳的互动、体验载体与方式;二是站在省会城市的位置,将趵突泉花灯这一经典品牌打造成为泉水文化、济南文化、山东文化的一个荟萃地。

  超50%游客驻足“泺泺”文创体验店

  对于故宫的“紫禁城上元之夜”灯光秀,王波用“突破”两个字来记录心得,“我们特别需要一次又一次地突破。”

  这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第一次在晚间免费对公众开放,也是紫禁城古建筑群第一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故宫这个超级特殊的地位,能不火爆吗?更何况,故宫这几年“让文物活起来”的系列创新动作让大家连连叹服。而从480种不同款型的手机壳、“正大光明”的充电器、朝珠耳机、为儿童研发的拼装玩具到“我在故宫修文物”节目等,故宫给的都是惊喜。

  趵突泉花灯会举办40届来,今年首次推出吉祥物“泺泺”,并以此诞生了13个品类、40余款文创产品。据不完全统计,“三股水”北侧的“泺泺”文创产品体验店大年初一开张以来,经过该体验店的游客,50%以上的人会驻足观看,25%人的会购买产品。

  “这对今后我们持续开发文创产品是非常有启示的。”他说,一个成熟景区,票务收入、文创产品以及其他收入最适宜的比例是1:1:1。

  “还得多开发点好玩有特色的产品,我们的生意就更好做了。”园区一室内经营者说,多的时候一天卖两三百个烤肠,比不上室外经营的。他感叹卖烤肠的太多了,七八家经营点几乎家家都有。

  2020年的济南花灯会是怎样的呢

  “秦淮河灯会,给我的感觉是责任。”王波被一段话打动了——“当各地出于安全考虑纷纷取消了灯展、烟火晚会等大型活动时,南京坚持了下来,体现了‘民有所需,我有所应’的责任担当。”

  他查过很多资料,节庆文化的“学问”太深了。比如要扩大节庆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游客并让其成为忠实拥护者、参与者,就必须突出区域特殊性和个体性、创新性,简单说,就是有自己的特色。

  “不仅是趵突泉花灯,今年明府城百花洲的非遗展演、方特东方神画的花灯、融汇老商埠街区的高跷表演等,都有自己的特色。”在百花洲,自称曾辗转多地的资深旅游从业者宋先生说,节庆策划是一项涉及面广、全方位、多角度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综合性活动,需要资源大程度整合、相关产业大尺度串联,西安、南京就是奔着这个路子走的,所以声势浩大、效果凸显。

  在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路琪看来,不管是到西安还是到故宫“过大年”,都是让历史、让古建筑、让文化遗产变得更加系统、更加鲜活生动,与现代人的生活再次紧密相关。济南是有泉、有名士的历史文化名城,要打造城市品牌,要依托国内文旅领域资深专家等优质智力资源,持续深化“文化+”战略,充分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华诗词文化、济南地域文化和历史文化,打造出属于济南这座城市的文旅IP;通过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各市级部门和区县上下联动、集思广益,整体推进。

  王波的微信收藏里,有这样一篇文章,题目是“故宫元宵灯会好看吗?观众:看见了另一个故宫。”他说,自己也特别期待2020年的济南花灯。(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上一条:高速基建快马加鞭!济青改扩建等4条高速公路年内通车
下一条:雪后再迎泉城蓝

 

 

 推荐资讯
超越想象!上海车展EXEED星途TXL/TX火爆上市 震撼权益与全球招商燃遍全场
超越想象!上海车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今日济南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