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济南 区县 社会 科技 教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消费 旅游 家居 生活 健康 时尚 保养

 

首页 > 财经 > 财经    

 

春茶上市 社交电商有望助推茶行业开辟新渠道

时间:2020-03-22 14:45:46  来源:  作者:

 

  进入3月,多地春茶陆续开始上新。但受疫情影响,各地的茶叶市场很多不能正常开业,这促使长期以来主要依靠线下交易的春茶不得不加速走向线上。

  北京马连道是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茶叶交易市场,往年随着春茶上市,这个时候的马连道已经车水马龙、顾客盈门了。但今年受疫情影响,这条街上的各大茶城至今依然大门紧闭。“我们肯定会受影响。”一位在马连道做茶叶生意的老板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不过,由于她手头积累了不少熟客,并利用微信、微博等社交网络平台在线上接单,所以生意受到的影响要小一些。她表示,由于不能去店里,她另租了仓库给顾客发货。

  “对于疫情给春茶带来的影响,我们还在观望中。”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以下简称中茶协)副秘书长申卫伟对记者表示,整体来看,疫情在2月份对茶行业影响最大,彼时,几乎所有的茶馆、茶城等线下销售渠道都停业了,销售只能依靠线上。而春茶基本上都在3月份才开始上市,具体影响要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来评估。目前来看,春茶主产区已开始大量复工,采摘和生产方面受到的影响不会太大,而销售端则要看各地的具体情况,影响尚待评估。

  不过一进入3月,中茶协就着手为春茶上市展开了线上促销活动。例如,为了帮扶全国茶农茶商解决滞销难题,近日,中茶协就联手京东展开了春茶系列营销活动。一方面依托京东快递庞大的运输体系积极为茶农春茶运输提供便利,充分发挥京东以物流带动商流的优势,整合线上、线下全渠道资源,通过以销代运、构建线上销售渠道推动茶产品上行,另一方面针对不熟悉电商平台运营的商家,京东也提供了一系列入驻、运营、推广等政策倾斜与服务支持,帮助春茶“走出茶园”。此外,为更直接让消费者买到品质好茶,促进茶叶消费,中茶协还与京东物流西南分公司联动,在京东直播平台开展了春茶上市的首场直播活动“中茶协公益助农直播”,为西南区域茶叶商家拓宽销售渠道、拉动销量,有效助农增收。

  除了京东外,其他电商平台也纷纷开启了春茶促销活动。网易严选为帮助茶农渡过疫情难关,在预付500万元助农茶叶预付款的同时,还上线了“春天计划”为西湖龙井开展众筹,并举行线上直播,解决龙井线下销售遇阻难题,为茶企拓宽线上销路。

  “从线上销售的效果来看,直播等社交电商比较适合茶叶的销售。” 申卫伟告诉记者,茶叶是体验消费商品,尤其是春茶,消费者对茶叶的颜色、香气、叶片形状等都有要求,而一般的线上销售很难让消费者直观、全面地了解茶叶的品质,线上直播却能在一定程度上化解这个难题,是一种更加有效的线上销售模式。

  申卫伟还表示,短期内线上销售对于春茶的拉动效果不会很大,但从长期来看,线上销售尤其是包括直播在内的社交电商,将是茶行业转型升级的趋势和方向。

  作者:张涛  中国商网

  

 

 
上一条:央行:调整存款利率需充分评估、考虑老百姓的感受
下一条:21个城市上线跑腿服务 每天首单费用仅0.1元

 

 

 推荐资讯
超越想象!上海车展EXEED星途TXL/TX火爆上市 震撼权益与全球招商燃遍全场
超越想象!上海车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今日济南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