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济南 区县 社会 科技 教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消费 旅游 家居 生活 健康 时尚 保养

 

首页 > 财经 > 财经    

 

经济复苏面临着不确定性 全球维持宽松基调

时间:2020-02-21 15:36:34  来源:  作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等机构1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尽管经济复苏和增长态势依旧,但在多重不确定因素影响下,维持货币政策宽松的基调较为适宜。

  美国未摆脱下行风险

  美联储19日公布的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认为当前利率处于适当水平,与贸易相关的风险有所缓解,全球经济初步出现企稳迹象,但美国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依然突出。

  纪要显示,美联储高层认为将利率保持在当前水平足以支持美国经济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强劲和通胀稳定,也能让美联储有充足时间来评估去年的宽松政策对经济活动的持续影响,积累与经济前景相关的信息。

  美联储高层预计,在宽松的货币政策和金融环境的支持下,美国经济将继续以温和速度增长。此外,全球贸易紧张局势有所缓解,“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也获得通过,全球经济增长初步出现企稳迹象,这些因素降低了经济下行风险,提振了企业信心,金融市场的数据也显示未来一年发生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显著下降。

  纪要指出,美国经济前景面临风险较上次会议前后有所好转,但一些下行风险依然突出。例如,与贸易相关的不确定性仍然偏高,全球增长企稳迹象可能会消退,与中东有关的地缘政治风险依然存在。

  会议纪要还透露出该机构对低通胀状况的担忧。一些官员表示,他们对通胀率逐步回升至2%目标水平前景信心不足。作为对通胀目标框架进行为期一年评估的一部分,官员们就根据2%目标设定通胀区间的提议展开了辩论。1月讨论的一个变量表明,美联储希望通胀率达到区间的高端,以弥补过去一直低于2%的情况。

  但会议纪要称,多数官员担心,在通胀率多年低于目标的情况下,引入这样的区间可能会被公众解读为美联储对通胀率低于2%感到放心。

  近期市场调查显示,到2021年第二季度之前,美国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升幅将介于1.8%至1.9%区间,然后在下半年触及美联储的2%目标。

  纪要还显示,美联储官员认为去年9月以来美国短期融资市场出现的流动性紧张问题持续改善,大规模购买美国国债和开展回购操作的必要性有所下降,美联储可能将逐步缩减或取消这些措施。

  多政策应对经济不确定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9日发布报告显示,尽管不确定性增加,仍维持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不变,2019年和2020年分别为2.9%和3.3%。

  IMF当天发布的G20监测报告显示,全球经济增长似乎正触底回升,但复苏预计较为脆弱,全球经济前景的风险仍偏向下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19日敦促二十国集团(G20)政策制定者在贸易、气候变化和不平等方面采取行动,减少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以让全球经济增长的基础更加稳固。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本周即将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财经官员们可以在贸易、气候变化和不平等方面采取行动,提供更多确定性,从而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格奥尔基耶娃指出,全球贸易紧张局势有所缓解,但仍有一些根本性问题尚未解决。她呼吁全球建立更好的贸易体系,充分发挥服务贸易和电子商务的潜力,同时保护知识产权。

  格奥尔基耶娃认为,解决贸易问题只是一个开始,如果不解决气候变化这一紧迫的全球挑战,全球经济将继续遭受重大冲击。她呼吁政策制定者采取措施缓解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包括加大对清洁能源和基础设施投资。

  据路透社援引G20草案内容显示,官员们将对经济复苏提供多项政策支撑。“在2019年底出现企稳迹象后,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将在2020年和2021年温和回升。持续宽松的金融环境和贸易紧张局势有所缓解的迹象,为经济复苏提供了支撑。”

  草案称,然而全球经济增长仍然缓慢,前景面临的下行风险依然存在。草案还指出,各国财长和央行总裁将坚持先前的声明,即在可行的情况下,灵活的汇率可以起到减震器的作用,汇率的过度波动或无序震荡可能对经济和金融稳定产生不利影响。

  全球宽松基调难改

  近期全球多个央行实施降息,以应对经济逆风,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尽管按兵不动,但市场人士认为其宽松基调还会保持一段时间。

  近期接受路透社调查的分析师对美国未来一年出现经济衰退可能性的预估中值从1月的20%微升至23%。

  尽管调查显示美联储至少在明年底前将维持利率在1.50%至1.75%不变,不过调查分析显示,近40%受访分析师目前预期,美联储至少将于今年某个时间点降息一次。

  “我们认为美联储将维持利率不变,但同意市场看法,即政策存在不对称的风险,放宽政策的可能性高于收紧,”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美国分析师梅耶尔对路透社表示。

  《华尔街日报》上周对经济学家最新调查显示,美国2020和2021年经济增长率都将放慢至1.9%。约35%的经济学家预计下一次衰退将从2021年开始,高于上个月调查时的30.9%;29.7%的经济学家预计将从2022年开始衰退;10.8%的经济学家认为衰退将从今年开始。对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下一次行动是加息还是降息,经济学家们的看法存在分歧:55%预计降息,45%预计加息。

  土耳其央行19日在七个月内第六次降息,成为近期最新实施降息的新兴市场国家。土耳其央行将关键利率从11.25%下调至10.75%,延续了始自去年7月的宽松周期。此前马来西亚、巴西、俄罗斯、菲律宾等国已实施降息。(新华网)

 

 
上一条:战“疫”新动能凸显中国经济韧性
下一条:多地叫停土地出让 起价合计规模达340亿元

 

 

 推荐资讯
超越想象!上海车展EXEED星途TXL/TX火爆上市 震撼权益与全球招商燃遍全场
超越想象!上海车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今日济南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