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济南 区县 社会 科技 教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消费 旅游 家居 生活 健康 时尚 保养

 

首页 > 财经 > 财经    

 

中行发布《2020年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银行业推动变革求突破

时间:2019-12-03 16:31:38  来源:  作者:

 

  2019年,在全球经济下行趋势明显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前三季度GDP增长6.2%。中美贸易摩擦、猪肉价格上涨、实体经济需求低迷、债券违约风险或向信贷市场传导等,成为中国经济金融面临的主要风险。那么,即将到来的2020年将会怎样?

  11月28日,中国银行研究院在京发布的《2020年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称,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增多,总体判断“谨慎乐观”。同时,银行业发展环境依然复杂,面对新的变局,银行业需构建高质量发展评估框架,推动组织变革和战略转型,以谋求发展突破。

  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中银证券研究所所长、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励雅敏等课题组专家就上述《报告》做了解析,并回答了媒体提问。

  经济形势:总体谨慎乐观 保“六稳”成核心

  《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中国政府加大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积极实施“六稳”政策,经济总体运行仍在合理区间,前三季度GDP增长6.2%,预计全年增长6.1%左右,比上年回落0.5个百分点。

  “按当前内外部市场环境,若政策不做大的调整,2020年中国经济自然增长率很可能会低于6%。”在分析宏观经济金融形势时,陈卫东认为,从实现“两个翻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三大目标来看,2020年需GDP增长保持在6.1%左右。因此,宏观政策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把稳增长尤其是“保六”作为2020年宏观调控的核心目标。

  展望2020年,《报告》分析认为,全球经济将总体较弱,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继续转松,负利率政策变得更加普遍,全球金融市场正在经历更多的不确定性。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利率改革的不断推进,2020年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将进一步畅通。中行课题组专家分析,一方面,考虑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增长重要性进一步凸显,货币政策将加强逆周期调节,市场流动性将较为充裕,有利于货币市场利率保持低位;另一方面,全球降息潮来临,有利于拓展中国货币政策操作空间。

  特别是,LPR作用将进一步发挥,以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LPR报价机制改革后,央行制定了相应的‘358’考核要求,预计未来LPR对贷款定价的引导作用将逐渐增强,有利于更好地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陈卫东说。

  银行业:经营保持稳定 资产质量承压

  “2020年,全球经济将继续在低增长、低通胀和低利率环境下运行,银行业监管要求继续提升,银行业经营的不确定性加大,经营发展面临较大挑战。”在对全球银行业形势作出分析时,《报告》认为,中国银行业经营将保持稳定。

  中行课题组专家分析认为,2020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速,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健中性,从而夯实银行业资产规模增长的基础,银行业资产规模增速将保持8%左右;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有望保持在6%左右的水平。

  不过,部分区域、行业以及相关企业信用风险压力犹存,加之个人信用卡贷款、消费贷款规模迅速上升,积累了一定的信用风险压力,《报告》预计,2020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或将保持在1.9%左右。但同时,银行通过发行优先股、可转债、永续债等方式多元化补充资本,进一步计提拨备,损失吸收能力有望持续夯实。预计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将达190%左右,资本充足率为14%左右。

  “中国银行业在取得不俗成绩的同时也积累了不小的风险,未来强化银行不良资产管理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发布会上,励雅敏就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做了专题分析。

  她认为,未来,银行业资产质量的变动主要受到宏观经济环境、监管政策方向、银行自身风险管理水平和服务客群对象等因素影响。

  未来机遇:拓展区块链应用 银行刻不容缓

  值得关注的是,区块链作为近年来的热点话题,成为此次《报告》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在分析了区块链技术在全球银行业的运用及启示后,《报告》认为,银行业作为经营信用的行业,加快布局并推动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和运用,巩固和培育竞争优势,实现高质量、高水平增长,已成为刻不容缓的课题。

  “区块链技术为金融行业构筑全新的信用机制带来了可能。”中行课题组专家表示,商业银行应采取“强基础、建生态、促融合、提效率、防风险”等发展策略,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不断拓展金融领域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使区块链技术在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在与现有业务的深度融合方面,商业银行应积极探索区块链在零售业务中的广泛应用,建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据共享和存储平台。在数据存储、身份识别、KYC等方面简化流程,提升效率,改善用户体验。

  不过,区块链主要处理分布式的P2P交易,处理效率还有待提高。此外,区块链虽采用加密算法,但仍存在黑客攻击的风险。对此,中行课题组专家指出,未来在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同时,银行需要共同提升区块链的运行效率,并及时维护、谨慎监控,尤其是对高价值的数字资产及客户的敏感、重要信息等。(来源:金融时报)

 

 
上一条:银保监会发布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
下一条:LPR改革持续推进:银行应为实体经济融资发挥关键作用

 

 

 推荐资讯
超越想象!上海车展EXEED星途TXL/TX火爆上市 震撼权益与全球招商燃遍全场
超越想象!上海车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今日济南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