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济南 区县 社会 科技 教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消费 旅游 家居 生活 健康 时尚 保养

 

首页 > 房产 > 房产    

 

财政政策加持 房地产投资韧性高于市场预期

时间:2020-01-07 15:13:33  来源:  作者:

 

  去年四季度以来,随着“六稳”政策逐步落地,去库存化放缓、外需逐步企稳、内需回落放缓,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短板领域的投资不断发力。

  从去年前11个月的数据可以看出,民生、环保、交通等短板领域投资不断增强,去年前11个月,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2.6%,增速高于全部投资7.4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8.8%,增速比去年前10个月和2018年同期分别加快0.7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近期有29家机构对2019年全年累计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进行了预测,预测其同比增长均值为5.4%。

  申万宏源宏观高级分析师秦泰表示,融资环境向好,基建投资或延续小幅改善,预计去年12月份基建投资(全口径)累计增速小幅上行至3.6%。制造业投资方面,四季度消费需求稳中有升、出口环境有所改善,预计去年12月份制造业投资仍将维持相对稳定格局,累计增速或小幅升至2.6%。房地产投资方面,预计土地购置费增速仍趋下滑,地产投资或仍面临下行压力。但考虑建安投资活跃带来的支撑,预计去年12月份地产投资增速回落至10%。去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或维持5.2%。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黄文涛则有不同表示。黄文涛认为,考虑到2020年1月份是专项债融资和基建发力的高峰期,此前的2019年12月份则应是准备和蓄力阶段,同期的基建投资表现可能较为平淡,叠加上年同期基数抬高,预计基建投资累计增速可能略有回落。2019年12月份房地产销售当月增速可能出现回落。去年11月份当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暖,累计利润增速或显示工业企业盈利周期筑底,叠加PPI回升预期强化利润周期筑底回升预期,预计制造业投资或有所企稳。综合考虑,预计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中略降。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全年制造业投资增速可能维持在2.5%左右。未来制造业投资的正向逻辑:一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有望延续较快增长。二是预计2020年基建投资增速上行、地产投资持稳,内需相关的政策刺激变量有望在年初就较早体现。去年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做好重点领域保障”。今年财政政策的重心是提升基建,预计2020年新增专项债额度3万亿元。日前财政部已经批复提前下达2020年部分专项债新增额度、并大概率在今年一季度加快发行、形成实物工作量,这一积极的变化可能会带来基建增速的上行。

  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李超表示,地产投资增速的韧性仍高于去年年初的市场预期。经济增长方面,市场目前对明年基建投资的反弹已形成较一致的预期,分歧较大的是地产投资走势。地产行业的韧性可能不容低估。从微观角度,房企仍有主动补库、维持新开工和施工的需求,而且这也是房企得以回收预售款、缓解现金流压力的重要途径。土地购置和竣工面积的累计同比负增长持续收窄,地产商的主动补库存意愿将对投资数据产生支撑。(来源: 人民网)

 

 
上一条:2020年楼市调控重点: 房住不炒、一城一策
下一条:节前新增需求不足 北京二手房市场低位运行

 

 

 推荐资讯
超越想象!上海车展EXEED星途TXL/TX火爆上市 震撼权益与全球招商燃遍全场
超越想象!上海车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今日济南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