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济南 区县 社会 科技 教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消费 旅游 家居 生活 健康 时尚 保养

 

首页 > 健康 > 健康    

 

上下楼梯膝盖响?膝关节该保养了,如何保养

时间:2022-04-12 13:38:33  来源:  作者:

 

  有的人上下楼梯时膝盖会“咔咔”响,跑步时会突然响一声、爬山尤其是下山时关节也会响,这些声音意味着什么?专家表示,大多数弹响属于生理性的,不需要特别处理,也不必过分担忧。一些病理性疾病如关节软骨磨损、髌股关节紊乱、半月板问题、滑膜软骨瘤病等引起的病理性弹响则需视情况及时处理。

  生理性弹响不需处理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副主任王文介绍,关节腔是负压密闭空间,如果受到牵拉或屈折时的拉力值超过腔内负压值,关节内就会产生一个腔隙,周围气体会快速向腔隙扩散,与关节液一起震动,从而发出“咔咔”的弹响声,比如掰手指发出声音。在医学上,这种“咔咔”响被称为关节弹响,一种是生理性弹响,另一种是病理性的。

  大多数弹响属于生理性的,当关节活动时,关节面之间、软骨垫与关节面之间、肌腱和关节囊之间等位置,总会发生摩擦而发出声音。当关节触动的时候,关节滑液中还会有一些气体,这些气体产生气泡,就会出现响声。在大部分人身上,这种声响不明显。但是那些长久保持一个姿势,例如坐的人,关节间产生的润滑液更少,更容易听到弹响。如果身体有一段时间静止不动,当我们恢复活动时,肌腱韧带移位,肌腱韧带恢复到原来的位置,也会发出声响。生理性弹响通常不会伴有其他不适,对膝盖本身没有危害,不需要特别处理,也不必过分担忧。

  一般来说,生理性弹响的响声清脆、单一、不重复,常在关节受到突然牵拉或屈折时出现,可伴有关节轻微疼痛,但弹响后关节常感到轻松。如果发生频率较高,对生活有一定困扰,可注射玻璃酸钠,增加关节润滑,或吃氨糖等膝关节营养品,对症状有一定改善作用。

  五种情况要及时处理

  王文介绍,如果是病理性弹响,则需要视情况就诊。临床上,引发病理性弹响的原因有如下几方面:

  1.关节软骨磨损:在关节表面有光滑且有弹性的软骨。幼儿时期关节软骨厚度大,但随着年龄增长会逐渐变薄。随着体重增加、运动消耗、外伤等因素的出现,软骨会有磨损,表面变得毛糙,甚至皲裂和脱落。当屈伸关节时可听到明显的咔咔响声,特别是上下楼梯和蹲起时,同时伴有剧烈疼痛影响到日常生活,需及时就诊处理。

  2.髌股关节紊乱:膝前弹响,声音清脆或低钝,频率高,伴有摩擦感或捻发音,医生通过影像检查发现髌股关节面有软骨退变的,需及时干预。

  3.髂胫束挛缩:膝关节伸直时频频发生弹响和错动,无痛;影像检查发现关节内结构正常的,但有特定的滑囊组织肿胀,比如膝盖骨上方大腿前侧急性肿胀,在休息后缓解乃至消失;或者两个膝眼(膝盖下的凹陷处)有脂肪组织慢性增生突出、肿胀。

  4.半月板损伤:这是很常见的一类膝关节问题,大多是因为各种体力活动、过度运动引起膝关节反复磨损,导致半月板越磨越薄,最后引起疼痛、行动不便。半月板磨损难以自愈,只能依靠医学手段来缓解症状,和配合康复治疗,来促进恢复,严重的要考虑置换人工膝盖。

  5.滑膜软骨瘤病:多继发于膝关节外伤。弹响低钝,可摸到质地坚硬的肿物,可能伴有关节屈伸受限。关节镜下可以看到滑膜增生、钙化,嵌顿于关节间隙,摩擦或撞击软骨。确诊后通常需要规范治疗。

  如何保护膝关节?

  1.规范日常生活习惯,不要跷二郎腿,不要过度运动,登山攀岩,蹲坑时间不要太长,平时做家务也不要长时间蹲跪在地,要呵护膝关节;

  2.适当减肥,减少上半身尤其是腰腹部的赘肉,这样膝关节的压力也会减小很多;

  3.少穿高跟鞋,多穿有弹性的鞋子,鞋垫选择楔形鞋垫分散受力,然后平时运动前记得热身,有条件的可以选择戴护膝;

  4.进行必要的肌肉锻炼,尤其是膝盖周围的肌肉,中老年人建议尝试打太极、八段锦,年轻人要注意腿型矫正,可以尝试坐位体前屈,也可以借助弹力绳来矫正;

  5.秋冬季节注重膝盖的防寒保暖工作,远离潮湿环境,避免膝盖受阴寒刺激,引起疼痛。(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张青梅 通讯员:孙冰倩 胡颖仪)

 

 
上一条:草长莺飞易过敏 过敏性鼻炎需长期细心控制
下一条:胃病年轻化,专家提醒需保持心态、科学护胃

 

 

 推荐资讯
超越想象!上海车展EXEED星途TXL/TX火爆上市 震撼权益与全球招商燃遍全场
超越想象!上海车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今日济南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