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济南 区县 社会 科技 教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消费 旅游 家居 生活 健康 时尚 保养

 

首页 > 健康 > 健康    

 

膝关节受损就不能运动?专家教你这样做运动

时间:2021-12-28 15:57:55  来源:  作者:

 

  慢性病患者要如何运动?是否膝关节受损就要减少运动?近日,记者采访康复科和运动健康学专家,他们给出科学的建议和运动方案。

  普通人群:运动损伤发生前先寻求专业帮助

  运动对不同状态人群都有益处。普通人群、慢病患者及膝关节受损人群如何进行运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刘刚表示,不同状况的人群都可以在专业评估下,制定科学、易行的运动方案。

  “对于普通大众,在进行运动前,可先去医院康复科咨询,进行运动功能评估,由康复科医生和治疗师开具运动处方。不要等到运动损伤发生后,才去进行康复。”刘刚表示,“特别是一些有慢病患者或有膝关节疾病的老年人,以为自己有病就不能运动是误解,其实在康复科专业评估下,可以制定适应其状态的运动方案。”

  “大家都知道要运动,但怎么动才科学,很多人不知道。”广州体育学院运动与健康学院副院长刘书芳告诉记者,“目前一大误区是,很多人在已经发生运动损伤后,或是觉得有很专业的竞技运动追求,才会主动寻求医学和运动健康学帮助。其实老年人、慢病人群,更需要提前学习如何科学运动。”

  老年人应进行防跌训练

  “最怕老年人摔跤,因为摔倒后骨折而长期卧床,很可能造成血栓、感染等重大健康风险。因此有针对性地进行下肢力量、下肢稳定性等防跌训练,对老年人尤其重要。”刘书芳提醒,“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肌肉状态在不断下降。这部分人群可以利用小哑铃、弹力带或矿泉水瓶、小椅子等身边小工具,辅助进行一些肌肉力量锻炼;以及在有扶手的情况下,进行蹲起等下肢肌力和稳定性训练。”

  膝关节病患可做开链运动

  有膝关节病患的老年人,一样可以做运动!刘书芳表示:“膝关节有问题的人群在运动时,应以自己不疼痛、不喘粗气和主观疲劳程度可接受为安全界限,从低强度开始循序渐进锻炼。”

  同样是蹲起训练,老年人或膝关节患者与普通年轻人有不同的方式。可将膝关节屈曲的角度调整在疼痛角度之上,动作就不会产生太大压力。“不用担心运动太轻微不起作用,”刘书芳说,“对于老年人,哪怕只是轻微弯曲,也能对大腿肌肉起到一定锻炼作用。只要动起来,就受益!”

  仰卧空中踩单车锻炼或开链运动也是这个人群适宜的运动方式。所谓开链运动,是指肢体近端骨头固定处于静止状态,远端肢体进行位移运动,例如坐姿踢腿运动;而相对应的闭链运动,则是肢体远端骨头(一般指手脚)处于固定静止状态,近端的躯干位移运动,例如深蹲、起跳则属于闭链运动。刘书芳说:“当然最好是在专业医生或运动健康专家的评估下,配合心率监测等制定适宜运动强度的方案。”(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林清清)

 

 
上一条:眼镜鼻托变色 最好及时清洗
下一条:冬季洗脸用温水 少用仪器容易损伤皮肤角质层

 

 

 推荐资讯
超越想象!上海车展EXEED星途TXL/TX火爆上市 震撼权益与全球招商燃遍全场
超越想象!上海车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今日济南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