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济南 区县 社会 科技 教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消费 旅游 家居 生活 健康 时尚 保养

 

首页 > 健康 > 健康    

 

被失眠困扰 服用药物又担心产生依赖 怎么办?

时间:2021-12-22 13:13:47  来源:  作者:

 

  今年37岁的杨女士是一名公务员,半个月前突然出现失眠症状,最近愈发加重,只能依靠口服安定片入睡。不过担心药物对大脑产生损伤,并形成心理依赖,她决定采用中医治疗。辽宁省名中医、心血管专家张艳教授通过诊断发现,杨女士的失眠在心理层面与思虑过重、情绪抑郁有关,在身体层面和脾虚血亏、气虚血瘀有关,属于“心脾两虚”造成的失眠。经过四次治疗,杨女士已基本恢复正常睡眠,胸闷气短的症状明显缓解。张艳说,失眠的治疗一定要辨证,明晰造成失眠的原因对症治疗,患者不可自服安眠药。

  痛苦:口服安定片后仍入睡困难

  杨女士说,平日工作压力大,半个月前工作劳累后开始出现失眠,于是只能依靠口服安定片勉强入睡,最近两天因情绪紧张,口服安定片后仍入睡困难。“药物效果不好,又担心会产生心理依赖和副作用,所以想寻求中医治疗。我主要是不易入睡,多梦健忘,而且心悸胸闷,饮食上吃得少,平时容易乏力。”杨女士说。

  诊断:属于“心脾两虚”型失眠

  “杨女士来就诊的时候很痛苦。心电图显示ST-T改变(心肌缺血),脑彩超显示脑血管痉挛。失眠是可以引发心肌缺血的,时间长了会耗伤心血,对心血管特别不利,也会造成冠脉血管痉挛或狭窄。”张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张艳表示,现代人失眠的现象比较普遍,失眠的危害性很大,需要及时进行规范的治疗。“通过中医的四诊合参,杨女士属于‘心脾两虚’型失眠,在治疗上主要以补益心脾、养血活血安神为主。中药主要应用了‘归脾汤’(归脾丸)。在心理层面,嘱咐她注意休息,调整生活方式,劳逸结合。经过四次治疗,患者自诉服药后已基本恢复正常睡眠,胸闷气短的症状明显缓解。”

  解析:治疗失眠要先查清原因

  张艳表示,失眠,《内经》谓之“不寐”,“不得卧”。导致失眠的原因主要有“痰火上扰者”、“营卫阴阳不调者”、“心脾气血两虚者”和“心肾水火不交者”。“杨女士属于‘心脾气血两虚者’,对于‘痰火上扰者’可以应用‘柏子养心丸’、‘天王补心丹’、‘朱砂安神丸’等;‘心肾水火不交者’可以应用‘黄连阿胶汤’、‘交泰丸’;‘营卫阴阳不调者’可以应用‘桂枝汤’、‘桂枝龙牡汤’。”

  “痰火上扰者”引起的失眠,主要表现为脾气易怒,甚至变得狂乱无知。同时也会不食不眠,难以入睡。

  “心肾水火不交者”引起的失眠,表现为心烦不寐、头晕耳鸣、咽干、烦热盗汗、腰膝酸软、精神萎靡、健忘。

  “心脾气血两虚者”引起的失眠,主要表现有失眠多梦、夜寐不安、睡不踏实以及心悸、健忘、面色无华、头晕目眩、神疲乏力、饮食不佳等。

  “营卫阴阳不调者”引起的失眠,主要表现为时有发热、恶寒、自汗、心烦,有时会出现身体酸痛,并伴有心悸。

  支招:这些改善失眠的方法请记牢

  张艳总结了一些改善失眠的小方法——

  1.酸枣仁、合欢皮、百合、夜交藤、茯神都有养心安神的作用,可以在睡前泡热水喝。

  2.中医认为,与失眠关系最密切的脏器是心和肝,平时经常疏通心经、心包经和肝经对改善失眠有一定的作用。内关穴和神门穴是治疗失眠的重要穴位。

  3.多参加户外运动、亲近大自然,增强体质的同时可以缓解压力。

  4.睡前一小时不要使用电子产品,不要看容易情绪紧张的影片和书籍,睡前两小时不要进食。

  5.睡前可以热水泡脚,喝一杯热牛奶。

  (来源: 沈阳晚报 作者:吴强)

 

 
上一条:"老寒腿"不是冻出来的 为何寒冷易致膝关节不适
下一条:清洁剂不慎入眼如何紧急处理

 

 

 推荐资讯
超越想象!上海车展EXEED星途TXL/TX火爆上市 震撼权益与全球招商燃遍全场
超越想象!上海车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今日济南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