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济南 区县 社会 科技 教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消费 旅游 家居 生活 健康 时尚 保养

 

首页 > 健康 > 健康    

 

我就健个身咋还得痛风了?专家:别用力过猛

时间:2021-11-29 13:50:38  来源:  作者:

 

  日前在门诊遇到一名男青年,身材健硕,扶拐而入。经过诊查,原来是痛风发作。细问缘由,竟然是健身惹的祸。运动健身本是一项极有利于身心健康的事情,为何会与痛风扯上关系,痛风患者又该如何进行健身运动,今天我就和大家聊聊这些事儿。

  对于痛风 运动是把“双刃剑”

  在说运动与痛风的关系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痛风发病的基础——血尿酸升高。首先要清楚的是,血中尿酸浓度升高,超过其在血液中的溶解饱和度,就会在关节内或周围组织中析出,形成尿酸盐结晶,这是引发痛风发作的基础。

  因此,有效控制血尿酸水平,防止尿酸盐结晶形成,是防治痛风的关键。另外,血中尿酸水平的急剧、大幅度波动,会造成组织中尿酸盐结晶的不稳定,常常是痛风发作的诱发因素。

  已有大量证据表明,运动健身在疾病防治、维护人类健康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适当运动不仅可以锻炼肌肉骨骼,拥有健硕身材,同时也可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身体成分,调节免疫功能,缓解精神压力,从多个方面促进机体的身心健康。

  那么运动又是怎么和痛风扯上关系的?就血尿酸水平和痛风而言,运动是把“双刃剑”。一方面,适当运动可使人体内的代谢功能得到改善,可增加脂肪燃烧,减轻体重,降低血糖、血压,间接影响血中尿酸的生成和排出,有益于血尿酸的下降。但另一方面,运动不当却会使血尿酸升高,增加痛风发作的机会。

  用力过猛 无氧运动可诱发痛风

  有研究表明,耐力运动员的血尿酸水平显著低于缺乏运动者,而高强度运动后血尿酸水平会急剧上升,但相同运动量的低、中强度运动(有氧运动)并不升高血尿酸。可见高强度、无氧运动可使血尿酸增加并诱发痛风。

  那么,高强度或无氧运动为何会使血尿酸增加呢?这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生成尿酸的原料增加 喜好健身的朋友都知道,体内能量供应来自一种叫做腺嘌呤核苷三磷酸的物质,我们也常称之为ATP。事实上这是一种机体内含嘌呤的物质,在高强度或无氧运动时,能量需求巨大,肌肉内的ATP会大量分解供能,同时产生大量的腺苷和次黄嘌呤,后两者进一步代谢生成尿酸,从而导致血尿酸升高。

  尿酸自尿液中排泄减少 我们体内2/3的尿酸是从尿液中排出,而剧烈运动造成出汗增加,尿量减少,尿酸自尿液中的排泄也相应减少,导致尿酸在体内积聚。

  乳酸增加影响尿酸的排泄 高强度运动或无氧运动后,肌肉组织内产生大量的乳酸,使局部PH值下降,不利于尿酸的溶解,并促进尿酸盐结晶的形成,从而影响尿酸的排泄。

  基于上述机理,剧烈运动后往往会出现血尿酸水平的迅速升高,而血尿酸水平的这种大幅度波动进而会导致痛风的发作。另外,剧烈运动造成的关节损伤和运动后的暴饮暴食,也会诱发痛风发作。

  痛风患者最好选有氧运动

  痛风患者进行健身运动勿求急功近利,一定要结合自身条件和疾病状态,适当合理地选择运动方式,制定相应健身计划。总体要遵循个体化、适度适量、循序渐进、坚持不懈的原则。

  不同疾病状态的运动原则 在痛风发作的急性期,应适时休息,避免运动,及时就医诊治。急性期过后进入缓解间歇期,此时是运动健身的最好时机,但应避免高强度、高对抗性运动以及长时间的无氧运动。

  而对于慢性痛风患者,由于血尿酸水平长期处于高位,且痛风性关节炎持续存在或频繁发作,因此在运动强度和运动方式选择上更要谨慎,应采用强度低、短时间、渐进式的运动模式。

  痛风患者运动健身的优选方案 中等强度、规律且持续的有氧运动是痛风患者的最佳运动方式。痛风患者可选择快步走、慢跑、游泳、跳绳、健美操、太极拳、非对抗性的球类运动等多种有氧运动方式。

  根据自身条件、个人喜好和体力状况进行合理选择。运动时要注意强度不宜过大,应以不超过80%的个人最大心率(最大心率=220-年龄)为上限。如对于40岁痛风患者而言,其运动时心率不宜超过144次/分钟。当然如果强度太低(低于最大心率60%),则达不到锻炼健身的效果。运动时间应在30-60分钟为宜,最好选择下午四五点时为佳,保持每周3-4天的运动频率,坚持不懈。

  体力劳动和健身运动是两码事

  痛风患者在运动健身中也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不能用健身运动来替代药物治疗 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的发生是多种因素造成的,绝大多数患者需要长期药物治疗来控制血尿酸水平,单纯的运动健身其降尿酸作用非常有限。

  体力劳动不能替代健身运动 体力劳动所锻炼的组织部位局限,且身心处于工作紧张和压力之下,和健身运动不可相比。

  运动过程中或运动后应补充适量的水分 保证足够的尿量,增加尿酸的排泄。

  运动后切忌暴饮暴食 尤其减少高嘌呤食物摄入,避免血尿酸大幅度波动。

  运动后不要马上洗浴或喝冷饮 这样会导致皮肤或胃内温度急剧降低,血管收缩,组织内尿酸盐结晶不稳定而诱发痛风。

  总之,生命在于运动,而运动利于健康。痛风患者应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制定科学合理的健身计划,促进身心的全面健康。(文/赵义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来源: 北京青年报

 

 
上一条:除了擤,还可以这么对付鼻涕
下一条:长期用含漱液 到底有没有副作用 有何注意事项

 

 

 推荐资讯
超越想象!上海车展EXEED星途TXL/TX火爆上市 震撼权益与全球招商燃遍全场
超越想象!上海车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今日济南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