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济南 区县 社会 科技 教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消费 旅游 家居 生活 健康 时尚 保养

 

首页 > 健康 > 健康    

 

越累越胖?千万别让压力成为"长肉肉"的原因

时间:2021-09-08 14:17:37  来源:  作者:

 

  26岁的市民叶先生(化名)是一位媒体从业者,最近他发现自己实习加工作5年时间中竟然长胖了40斤……其实,像叶先生这样工作后长了很多肉肉的人不在少数。近日,“人为什么会越累越胖”更是冲上了热搜,引发众多网友热议。为此,记者请教了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张倩。

  “压力胖”“过劳肥”并不少见

  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上班族面临的工作强度也在增加,与之而来的,是“压力胖”“过劳肥”也越来越多被大家提及。在张倩看来,这种由于压力、劳累引起的肥胖确实是存在的。

  “在我们内分泌科门诊中常常会接诊这一类的患者。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中青年、高强度工作,经常出差或者熬夜,久坐不动。常见于白领、司机、高强度脑力工作者等等。”

  张倩说,上个月接诊的30岁患者黄女士(化名)从事IT行业,没有肥胖以及其他代谢病的家族史,但由于工作性质,不得不经常加班、熬夜,她还爱吃甜食、火锅,却几乎不运动。这直接令黄女士1年多的时间体重增长近20千克。“通过系统的检查,我们发现这位女性不单有肥胖的问题,还合并高脂血症、糖耐量异常、脂肪肝以及月经紊乱等问题。”张倩表示,针对黄女士的情况,需要通过饮食、运动以及药物联合干预的治疗手段。据了解,通过干预,黄女士的身体指标正在逐渐好转。

  靠安抚性食物减压,容易越累越胖

  张倩指出,其实过度劳累,压力大,本身并不会直接引起肥胖。“我们人体长肥肉的本质是身体有多余的能量没有及时消耗掉,从而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导致人体变胖。”任何原因所致的摄食过多,消耗减少,久而久之都会引起肥胖。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除了长期久坐不动,部分人甚至会将外卖食品视作家常便饭。张倩提醒,外卖食品往往与“高糖、高油、高盐”不分家,而长期摄入这种高热量食物,“发胖”就在所难免。

  压力,也是无法忽视的一方面因素。张倩指出,如果从事的是高压力工作,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人体大脑就会想通过摄入一些“安抚性食物”来抵抗压力反应。“安抚性的食品”,顾名思义指的是能够使人获得安抚或幸福感的食物,包括高糖,高脂肪或是童年记忆里喜欢的食物。“当压力大时,人们会持续摄食增多,导致肥胖。而肥胖会进一步引起皮质醇水平的紊乱和一些代谢问题,这些又会进一步激化压力反应,从而陷入恶性循环。从而出现越累越胖的现象。”

  拒绝“压力胖”, 分辨是馋还是饿

  现代社会工作和生活的节奏都很快,怎样才能不让“肉肉”找上门?张倩给出如下建议:

  1、调整作息,排解压力。尽量少熬夜,避免连续熬夜。白天工作之余安排一些活动,哪怕是在工作空间就可以完成的简单运动。 2、分辨是“馋”还是“饿”。尽量规律三餐,可以适当加餐,学会抵制不健康食品的诱惑。

  3、用健康食品替代“三高”食品。选择热量低的全谷物、新鲜蔬菜、水果、坚果类,以满足想吃食物的欲望。

  4、关注压力,及时发现身体异常信号。(见习记者 吕彦霖)来源: 光明网

 

 
上一条:进入秋季饮食"少辛增酸" 这款靓汤滋阴润肺
下一条:专家教你判断孩子是否超重

 

 

 推荐资讯
超越想象!上海车展EXEED星途TXL/TX火爆上市 震撼权益与全球招商燃遍全场
超越想象!上海车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今日济南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