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济南 区县 社会 科技 教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消费 旅游 家居 生活 健康 时尚 保养

 

首页 > 健康 > 健康    

 

减肥难?不同体质各有减肥策略

时间:2021-03-10 18:47:47  来源:  作者:

 

  减肥似乎是所有女性的共同话题。广东省中医院脑病内科副主任中医师孙玉芝提醒,不同年龄的女性,肥胖特点不同,减肥策略也不同。

  如何评估不同肥胖

  孙玉芝表示,从中医角度来看,肥胖之人,有先天禀赋与后天因素的不同影响。先天因素,比如阳热内盛体质,往往呈现出家族中多人肥胖、体形相似的情况;而后天因素则包括过食肥甘饮食失节、久卧久坐运动不足等引起的气虚痰湿偏盛为主,多伴有头晕乏力、神疲懒言、少动气短等症状。

  饮食失节一方面是指肥甘厚味摄入过多,另一方面是指胃强脾弱,吸收入人体的精微物质不能化生气血,变生痰湿。尤其对于老年人,往往因为脏腑功能下降,运化不及,而痰湿内生。

  在中医看来,久坐和运动不足时,阳气的气化功能不足,则水谷精微化生气血受阻,也会变生痰湿、肥膏。

  此外,现在许多人晚睡、贪凉饮冷,也会导致人体阴阳、气血生化运行失调,脏腑机能受损,催生肥胖。

  不同体质,各有减肥策

  孙玉芝提醒,根据不同体质特点,可以利用一些中医养生调理妙招帮助减肥。

  1、对于痰湿体质,可对督脉及足三里和涌泉穴进行艾灸,温阳化气;也可通过按摩足三里、涌泉穴调和脾肾之气;还可根据时令调服祛湿茶,如荷叶山楂茶、茯苓人参茶、扁豆薏米山药汤等。

  2、对于气血瘀滞体质,气郁明显的,可拍打肝经,或食疗饮用玫瑰佛手茶;血瘀明显的,可饮丹参茶、田七人参茶等;针刺、艾灸治疗是调畅气血不错的方法,但建议在正规医院接受治疗,而非在美容机构进行。

  3、对于胃火盛、大便干结者,可按摩腹部调畅中焦之气,或间中少量大黄泡水,泻胃火通便而不过于通泄;若胃火盛而伤阴,可用麦冬沙参玉竹养阴清胃。

  4、对于脾虚者,党参、人参、黄芪煲汤或粥可健脾;阳虚者,肉桂、砂仁、胡椒入汤入菜可温阳。(来源: 羊城晚报)

 

 
上一条:回家先洗手还是先摘口罩 口罩能不能重复用?
下一条:宝宝总是要哄着入睡?教你4个小妙招让宝宝自主入睡!

 

 

 推荐资讯
超越想象!上海车展EXEED星途TXL/TX火爆上市 震撼权益与全球招商燃遍全场
超越想象!上海车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今日济南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