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济南 区县 社会 科技 教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消费 旅游 家居 生活 健康 时尚 保养

 

首页 > 健康 > 健康    

 

小暑时节做好养生 这款盛夏佳果食用要控量

时间:2020-07-07 21:31:13  来源:  作者: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 小暑是夏天的第五个节气,表示季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人体因为炎热而出汗较多,消耗增加导致容易疲劳。所以说,小暑节气要尽早做好养生措施。

  为了缓解外界天气的炎热,人体通过出汗的方式来散热,而汗出过多会导致人体阴液受损,所以在天气热、汗出较多的时候,可以多饮用一些粥汤类食物来补充水分,如果再加入一些益气降暑的食材。西瓜便是一道最佳消暑食物。

  西瓜堪称“盛夏之王”,清爽解渴,味道甘味多汁,是盛夏佳果,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外,含有大量葡萄糖、苹果酸、果糖、蛋白氨基酸、番茄素及丰富的维生素C等物质,是一种富有很高营养价值的食品。

  对心脏和骨骼都有好处

  在西瓜中含有很多番茄红素。番茄红素是一种抗氧化剂,可以防止自由基对身体和细胞的损害。一项研究表明,番茄红素对保持心脏健康和骨骼健康也有好处。

  预防心脏病和前列腺癌

  在西瓜中含有大量的番茄红素,抗氧化成分可以对抗心脏病和前列腺癌。西瓜会立即释放番茄红素,所以你不会先煮或煮西瓜。一杯西瓜的抗氧化剂含量比西红柿多40%。

  对抗感染

  两杯西瓜包含日常β-胡萝卜素的要求,这身体用来使维生素a。如果低β-胡萝卜素会让你容易受到病毒感染和视力问题。

  加速愈合过程

  西瓜是产生瓜氨酸的水果之一。瓜氨酸是一种用于伤口愈合和细胞分裂的氨基酸。没有吃过的白肉甚至含有很多瓜氨酸。

  克服压力

  西瓜是钾的好来源,它可以帮助控制你的血压。正是这个原因使得西瓜成为了与家人一起享用的食物。

  然而西瓜虽好,吃也要有度。《本早纲目》中记载,因性寒、解暑,西瓜在古时被叫做“寒瓜”。

  1.不要吃得过多

  西瓜是生冷食品,一次性吃多了容易伤脾胃,所以,脾胃虚寒、消化不良者应少食为宜,多食则会腹胀、腹泻、食欲下降,还会积寒助湿,导致疾病。一次食入西瓜过多,西瓜中的大量水分会冲淡胃液,引起消化不良和肠胃道抵抗力下降。

  2.糖尿病患者要少吃

  西瓜含有约5%的糖分,糖尿病患者吃西瓜过量,还会导致血糖升高、尿糖增多等后果,严重的还会出现酮症酸中毒昏迷,甚至危及性命。如果一次吃25-50克西瓜,对糖尿病人影响不大,所以糖尿病人吃西瓜时要注意适量。

  3.感冒初期不要吃西瓜

  无论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其初期都属于表症,应采用使病邪从表而解的发散办法来治疗。中医认为,表未解不可攻里,否则会使表邪入里,病情加重。在感冒初期,病邪在表之际,吃西瓜就相当于服用清里热的药物,会引邪入里,使感冒加重或延长治愈的时间。不过,当感冒加重出现了高热、口渴、咽痛、尿黄赤等热症时,在正常用药的同时,可吃些西瓜,有助于感冒的痊愈。

  4.肾功能不全者少量吃

  短时间内大量吃西瓜,使体内水分增多,超过人体的生理容量。而肾功能不全者,其肾脏对水的调节能力大大降低,对进入体内过多的水分,不能调节及排出体外,致血容量急剧增多,容易因急性心力衰竭而死亡。

  5.打开过久的西瓜不要吃

  夏天气温高,西瓜打开过久易变质、繁殖病菌,食用了会导致肠道传染病。因此,购买西瓜应注意选择新鲜打开的西瓜。

  6.冰西瓜要少吃

  虽然大热天吃冰西瓜的解暑效果很好,但对胃的刺激很大,容易引起脾胃损伤,所以应注意把握好吃的温度和数量。对于有龋齿(蛀牙)和遇冷后即会感到酸痛的牙过敏者,以及肠胃功能不佳者就不宜吃冰西瓜。(综编自安安网等)

 

 
上一条:晨练越早越好?错,关于养生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下一条:炎炎夏日,切勿贪凉

 

 

 推荐资讯
超越想象!上海车展EXEED星途TXL/TX火爆上市 震撼权益与全球招商燃遍全场
超越想象!上海车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今日济南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