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济南 区县 社会 科技 教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消费 旅游 家居 生活 健康 时尚 保养

 

首页 > 教育 > 教育    

 

盘点2019出国留学

时间:2019-12-27 13:58:00  来源:  作者:

 

  在负笈海外求学的每个中国学子的心中,即将画上句号的2019年是独特的。有对异国环境适应的艰辛、弥合不同文化的努力、奋激学海的欢笑,也有听闻同胞遇险海外的沉痛,更有面对教育模式差异,奋斗自强、踽踽独行的坚持……一年终了,回首盘点,总有不少收获新知、新见的激动和释怀。正是这每一份独特勾勒出中国出国留学领域这一年的整体图景。

  各国留学新政吸引中国学子

  为吸引中国学生,多个留学目的国在2019年推出相关留学新政。

  为简化中国学生申请法国高校的流程,Admission France——中法升学指导与申请平台于2019年9月上线,支持中、英、法3种语言,向中国学生介绍法国多所高校提供的课程。学生通过该平台完成申请后,法国高校可以在录取程序结束时提供一份录取证明,该证明可以作为学生预签证材料在Etude en France 系统中使用。

  此外,法国还通过提供特定的留学项目,向大学生和年轻科研人员提供中法两国科技交流中众多领域的学术培训机会,如优秀硕士法国暑期学校项目、“法语+科学”项目等。

  英国政府于2019年9月宣布推出一项新的签证政策,允许在英留学生毕业后留在英国两年寻找工作机会。这项新的“毕业生”工作签证将向包括来自中国在内的所有国际学生开放。此外,2020“非凡英国”奖学金计划将携手30所英国知名高校共同开展,助力优秀的中国学子在2020年秋季赴英攻读1年制授课式硕士课程。

  2019年2月,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正式发布教育委员会签署的主题为“为未来做好准备:聚焦学生”的《学校职业教育国家战略》。来自澳大利亚内政事务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赴澳大利亚留学的中国学生批签数中,职业教育类课程学生批签数占比从3.2%上升到7.9%。

  传统留学国持续升温

  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传统留学国仍是中国学子关注的热点,由相关统计数据可见一斑。2019年英国留学上升趋势迅猛,英国签证与移民局(UKVI)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第四层级签证签发超过119697份,增幅达到21%;2019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显示,在美高校留学的国际学生连续4年超百万。其中,中国作为美国第一大国际学生生源国的地位保持不变,2018/19学年中国学生数量达369548人,同比增长1.7%;此外,截至2018年12月,在澳大利亚留学的国际学生中,中国学生占比最高,约30%。

  据教育部2019年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66.21万人,与上一年度的统计数据相比较,出国留学人数增加5.37万人,增长8.83%。2019年中国留学生数量实现持续增长也应毫无悬念。

  国际游学市场规模增长迅速

  来自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艾瑞咨询研究院发布的《2019泛游学与营地教育白皮书》数据显示,据估算,2018年泛游学与营地教育市场规模约946亿元人民币。随着用户规模的扩大,未来5至10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庞大游学市场规模的背后,是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就选择国际游学的群体来说,一类是为了让孩子提前体验国外教育而送孩子出国游学;另一类是学校和社会教育机构比较关注游学,包括大学在假期会组织学生交换、海外游等项目,培训机构更是不断推出假期游学活动。

  就此,相关教育专家认为,游学热与国民收入增加和生活方式转变有密切关系。在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的今天,国际游学在教育国际化的进程中,被视为一种国际性跨文化体验式教育模式。但值得注意的是,国际游学不是国际旅行,不是课堂教育,也不等同于旅行与教育的简单相加,而是体验不同的文化及教育模式。家长及学生需对游学产品进行充分了解再做决定,同时要根据自己家庭的经济情况,量力而行。

  人才需求推动热门专业变化

  相关数据显示,出国留学选择STEM专业(由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和Mathematics的首字母组成)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其背后的原因是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全球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专业人才的需求日益旺盛。2019年领英发布的《全球AI领域人才报告》便显示,AI顶级人才供不应求。

  2019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数据显示,2018/19学年有230780人就读工程类专业,占国际生总人数的21.1%;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专业就读人数明显增长。受中国留学生欢迎的专业包括STEM专业、商科管理类专业等。

  相关报道称,过去10年中,在英国学习理工科相关专业的国际学生增加了约63%。

  《启德教育2019中国学生理工科留学报告》的数据也可为之佐证,2019年理工科留学十大热门专业为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商务信息系统、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等。其中,计算机相关专业占比合计高达74.04%,比2014年增加了12.78个百分点。

  留学安全警钟需常鸣

  “教育部平安留学”公众号发布的关于中国留学生的安全通报,显示留学安全事件涉及的类型包括电信诈骗、心理健康等。分析这些留学安全事件的原因,有因为不熟悉当地法律法规带来的风险;有因为不了解留学目的学校附近的环境而导致的危险;也有因适应不了新环境而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无论是哪一种,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都是根本所在。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新的语言环境、跨文化的冲击等,留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尤为突出,因为外界环境变化和文化差异冲击容易导致心理压力。对中国留学生来说,遇到心理问题,应该及时寻求专业帮助,同时和家人、朋友及时沟通。

  此外,相关专家表示,留学海外的中国学生需要注意新形势下的安全问题,正视由于文化差异导致的冲突。

  相关专家提醒,如果留学生在海外遇到问题,要及时与中国驻外使领馆取得联系,以寻求帮助。在海外安全和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可以就近联系中国的驻外使领馆,提出相关诉求,说明相关情况。

  “一带一路”带热留学新路线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逐渐进入中国学生的视野,成为其赴海外留学的新选择。“学费低”“就业机会多”“性价比高”是中国学生选择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的重要原因。以成立于1899年的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为例,2018年该校招收了400名中国学生,2019年该数字升至1000名。

  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受中国学生青睐的原因,相关专家表示,首先是中国学生留学目的国多元化趋势下的自然选择;其次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赴沿线国家留学,中国学生会有更大的空间施展才华;第三,通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了解这些国家国情的人才需求增大,到这些国家留学的学生回国后,大有可为;第四,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分公司,既会当地语言又懂中文的中国留学生就业机会增加;最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的不少国家同时提供英语授课项目或课程,为中国学生提供了更多选择。

  艺术留学发展步入快车道

  近年来,选择出国攻读艺术专业的学生人数比例在逐年增加。据侨外出国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与百度教育联合发布的《2018出国行业白皮书》,国内赴海外的艺术类留学生数量,已经连续3年以100%比例翻倍大幅度增长。与此同时,许多艺术留学机构都实现了快速规模化。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艺术留学快速发展的原因在于国内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家长观念的转变和提升、学生对国外艺术院校有了更多了解等。

  相关调研数据显示,艺术留学呈现出四大特点。第一,艺术留学目的国以英美为主,欧亚国家上升明显。随着申请人数的增多,近几年中国学生选择的国家也变得更加多元,荷兰、芬兰、日本、韩国等国家的艺术院校,逐渐成为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的选择。第二,中国学生申请的热门艺术院校集中在英国伦敦和美国纽约。第三,申请专业更为多元,从艺术类留学生的专业选择分布来看,占比最多的是服装设计,其次是平面设计、景观设计、工业设计。(记者 赵晓霞)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一条:北京外国语大学成立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
下一条:未来英语考试什么样

 

 

 推荐资讯
超越想象!上海车展EXEED星途TXL/TX火爆上市 震撼权益与全球招商燃遍全场
超越想象!上海车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今日济南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