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济南 区县 社会 科技 教育 财经 房产 汽车 消费 旅游 家居 生活 健康 时尚 保养

 

首页 > 汽车 > 维修保养    

 

车辆转速越高就越费油吗 其实并不成正比

时间:2021-09-30 14:53:11  来源:  作者:

 

  中国作为一个汽车大规模普及时间很短的国家,国民对汽车存在着很多的误区,比如车越重越安全、车皮越厚越结实、排量越大越费油、转速越高越费油等等。在这些常见误区中,转速与油耗的关系是争议较大、同时也是最严重的一个误区,在很多人看来,发动机转速越高,油耗自然就高了,可事实真的如此吗?首先我们要说,现在的家轿很少有化油器汽车了,像1997年左右产的新桑塔纳(参配、图片、询价) 就是这类汽车,现在的家轿一般是电喷汽车,高转速发动机,高转速发动机不适合“转速越高就越费油”的说法。

  转速越高油耗就越高?

  在分析发动机转速与油耗的关系之前,笔者认为有必要简单介绍一下发动机转速的概念。四冲程汽油发动机基本的工作工序分为进气、压缩、做功和排气这四个行程,在一个完整的行程中,气缸内的活塞在燃气的推动下做上下运动,这种上下运动通过曲轴转变为圆周运动,而曲轴的每分钟转动的次数,就是我们常说的发动机的转速,常用转/每分钟为单位(r/min)。

  V型发动机结构图

  理论上,发动机转速的提高是以进入气缸的燃油量为基础的,简单来说,就是气缸活塞往返一周,油泵就需要往气缸中喷射一次燃油。而我们之前有说到,曲轴的转速与活塞的运动有关,曲轴转速越高,输出功率越大,气缸活塞也就需要加快往返速度,相应地,油泵喷射燃油的速率也就越高,耗费的燃油也就越多。看到这里,有读者可能要问了,你这不是正好验证了转速越高就越费油这种说法吗?怎么还说转速越高就越费油是严重误区呢?别急,我们接着往下看。

  我们通常所说的转速指的是曲轴的转速

  我们常说的油耗是每百公里消耗的燃油,而油耗不仅取决于发动机所做的功,还取决于汽车的行驶距离。这个不难理解,行驶距离越远,油耗自然也就越高。可是这跟转速有什么关系呢?前面我们说过,发动机曲轴转速越高,输出的功率也就越高,而功率是表示的是单位时间内所做的功,这里的“功”和时间有关,和距离无关。这就是说,转速指的发动机在某一瞬间输出的功率,并不是某一时间段所做的功,因此,发动机转速高低与油耗的关系并不是正比例关系。

  转速高低与油耗并不成正比

  上面我们讲到每百公里油耗,现在我们再来说说每功率油耗。每功率油耗指的的发动机输出单位功率所消耗的燃油,为了方便,我们可以粗略地将它理解为某一转速下所消耗的燃油。

  不同负载下发动机转速与油耗的关系

  在发动机转速相同时,载荷越大,油耗也越低,在发动机载荷达到100%时,油耗达到了最低值。但是在日常驾驶中,我们不可能将发动机的载荷提高到100%,毕竟高载荷下发动机的寿命也会随之降低。不过我们继续观察不难发现,不管哪一种载荷条件下,在转速在1000—3000间,油耗会随着转速的提高而降低,也就是说,在发动机转速为3000r/m以下时,高转速下的油耗比低转速下的油耗要低,这也正是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为什么强调在高转速时换挡的原因。

  在高转速时换挡要比低转速时省油

  通常情况下,家用轿车的汽油发动机在高载荷条件下的最佳效率区间在2500—3000转之间,这个区间也是发动机的高效区(功率高,油耗低)。在这个转速区间内换挡,不仅油耗低,还能使气缸内的燃油充分燃烧,减少发动机积碳。所以,“转速越高越费油”这种认识是片面的,我们要逐渐改正这种认识,也要改掉高挡低转速这种不良的驾驶习惯,宁可低挡高转速换挡,也不要高挡低转速超车。高档低转速巡航是没问题的,但是猛加油门超车效果会让你很失望。(来源:腾讯)

 

 
上一条:低转速还是高转速对车比较好 不要太任性
下一条:亮灯再加油绝对毁车无数 新手莫养坏习惯

 

 

 推荐资讯
超越想象!上海车展EXEED星途TXL/TX火爆上市 震撼权益与全球招商燃遍全场
超越想象!上海车
 
 栏目热门
 
 栏目更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处理。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今日济南网观点。